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骨質疏鬆 — 從飲食中攝取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老人缺牙 易致貧血

一位老伯伯變得吃不下飯,近來更是站不直、坐不穩,一直頭暈,消瘦。經檢查,被診斷為貧血。醫生提醒,老人缺牙容易引起貧血,因為缺牙使飲食受限制,導致攝入不足就會引起貧血。

醫生表示,由於老人牙齒咀嚼不力或缺牙、胃腸消化欠佳,造成營養不良,造血所需的蛋白質、鐵、葉酸、維他命B12等原材料就會缺乏。此外,老人胃老化,胃分泌的內因數不足,影響維他命B12吸收;老人睾丸素分泌減少,紅細胞生成素隨之下降,導致血紅蛋白不足,都會導致貧血。「這些因缺牙而導致貧血的老人,除了及時用義齒修復失牙外,還應診治貧血。」醫生提醒,在日常飲食中,缺牙老人應攝入豐富的優良蛋白質食物,如瘦肉、蛋、乳、魚蝦、動物血、豆製品、奶類,多吃蔬果和薯類,及時糾正偏食,保持平衡膳食。醫生特意為缺牙貧血老人推薦了兩個食療方:

蔬菜牛肉粥

材料:牛肉40克,米飯1/4碗,菠菜1棵,肉湯1/2杯,土豆、

胡蘿蔔、洋蔥1/5個,鹽若干。

做法:準備牛肉精肉並磨碎;將菠菜、胡蘿蔔、洋蔥、土豆

燉熟並搗碎;將米飯、蔬菜和肉末放入鍋中煮,並用鹽調味。

蔬菜魚肉粥

材料:魚白肉30克,胡蘿蔔1/5個,海帶清湯1/2杯,蘿蔔

20克,醬油若干,米飯1/4碗。

做法:將魚骨剔淨,魚肉燉熟並搗碎。將蘿蔔、胡蘿蔔用擦

菜板擦好。將米飯、海帶清湯及魚肉、蔬菜等倒入鍋內同煮,煮至黏稠時放入醬油調味。

 
 
今日相關新聞
老人缺牙 易致貧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