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多吃新鮮蔬果
泡菜 醬油
骨質疏鬆治療 — 選擇藥物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擊破檸檬水治癌傳聞
營養師:不能治療 只可預防

有人說:「檸檬水抗癌比化療強萬倍,再忙也要看,然後告訴別人,把愛傳出去!」最近,這個「檸檬水可救你」的話題很普及了,甚至把這些小小的檸檬搖身變為「殺癌利器」。但是,這些是真的嗎?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營養師表示,檸檬是個好東西,但要說能夠治療、預防腫瘤,實在太誇張了。腫瘤的發生與基因、環境等多種因素有關。她說,她有一位堅持喝了十多年檸檬水的朋友,被查出了早期肺癌。

百度一下,熱帖「檸檬水救你一輩子」如今已被收入百度文庫,其所受關注可見一斑。根據這個熱帖,檸檬在抗癌方面具有「奇效」:「檸檬是用來殺死癌細胞的神奇產品,它比化療強一萬倍。它的口感是愉快的,而且它並不產生像化療一樣的毒副作用。它對囊腫及腫瘤產生影響。」「這種植物被證明能夠補救所有類型的癌症 ... 它減慢癌細胞的生長。更令人吃驚的是:用檸檬提取物所做的治療,只會破壞惡性腫瘤細胞,不影響正常細胞。」

不止抗癌,這個帖子幾乎將檸檬捧到了「包治百病」的地位:「(檸檬)被認為是很好的治療所有疾病的藥 ... 不但能夠預防癌症,降低膽固醇,還能防止食物中毒,消除疲勞,增強免疫力,延緩老化,保持肌膚彈性,並且治療糖尿病、高血壓、貧血、感冒、骨質疏鬆 ...」

防vs.治的本質區別

洋洋幾千字的文章,沒有可查證的實驗資料,沒有資料來源,所提「最新研究」也沒有出處和作者。從醫學科學角度而言,這樣的論述根本無法驗證其科學性,基本屬於「空口說白話」。

營養師表示,客觀地說,檸檬的確是不錯的養生食物,它富含大量維他命C,意味著它具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能提高人體免疫力。但要知道,疾病預防和治療有著本質區別。把預防等同於治療,甚至代替治療是危險的。但是,營養師表示,曾有研究團隊將維他命C作用於老鼠,結果觀察到,維他命C可以減少腫瘤發生。

不過,這個結果在人體上是否有效,還是未知數。如果有,也只能說有降低腫瘤發生機率的預防作用,至於說「比化療作用強萬倍」,還能代替治療,這會對公眾產生嚴重的誤導。

在臨床營養師眼裡,檸檬是一種優秀的食物,因為它有強大的抗氧化能力。營養師解釋,「抗氧化」說得更直白些就是「抗老化」,老化不僅僅意味著出現皺紋、色斑,也意味著器官老化「出故障」。據此,可以理解檸檬具有祛斑、防止色素沉著、提高機體免疫力等作用。

但如果把檸檬捧到「包治百病」的地步,就似乎落入江湖郎中治病的邏輯。有醫生直言,典型的前車之鑒便是被「神醫」張悟本「爆炒」的綠豆 — 中醫裡藥食同源的優秀食材,一旦被吹捧到「可治百病」的地步,就全變了味,患者有病不治,醫生著急不已,唯有忽悠者賺了昧心錢後偷著笑。

 
 
今日相關新聞
擊破檸檬水治癌傳聞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