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豆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O型血
心臟病風險較低

有關不同血型對心臟病風險的影響,醫學界不時發表研究。最新一項由美國哈佛公共壎芴ヶ|(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發表大型分析性研究,從多項不同年代進行的公共健康研究中,發現擁有O型血人士的心臟病風險,較其他血型為低;而相比起來,AB型血的風險較O型血高23%、A型血高5%、B型血高11%。

其中,研究員從美國兩項大型的世代研究,取得數據以作分析。第一項始於1976年,逾六萬二千多名年齡介乎30-55歲的女性受訪;第二項於1986年進行,研究對象為二萬七千多名年齡介乎40-75歲的人士。參加者均需填寫有關他們身體狀況(如年齡、體質指數BMI、更年期等),以及生活習慣(如吸煙、雙親於六十歲前患心臟病的家族病史、使用阿士匹靈等)的問卷。另需報告其血型及血液抗凝血素(RH Factor)的資料。

研究組於2006年跟進這蘑訪者的健康狀況,結果合共二千多人患上心臟病,分析他們的血型分佈後,發現O型血人士患心臟病比率明顯較低,而最高則為AB型血人士。

過往亦有研究得出相近的結論。而負責今次研究的學者指出, 非O型血人士血液內的溫韋伯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較O型血人士高25%,這種因子會促使血小板聚集於血管壁,有可能引致動脈粥樣硬化的發生,估計這是非O型血人士患心臟病機會較高的原因之一。

不過,上述結果未有將受訪者的年齡、運動量、飲酒習慣、吸煙狀況、糖尿病史等的影響,調整血型的風險因素。不過,女士的BMI與血型,對罹患心臟病可見有互動關係。

 
 
今日相關新聞
O型血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