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減肥易致氣血不暢
老人缺牙 易致貧血
骨質疏鬆 — 從飲食中攝取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生吃醬油 增加患肝癌風險

柴米油鹽醬醋茶,這些生活的必須調味品是我們廚房裡常備的,最近,有調查發現,醬油的消耗量與肝癌直接相關,生吃醬油可能導致肝癌。那麼,為什麼生吃醬油存肝癌隱患呢?

醬油,用豆、麥、麩皮釀造的液體調味品。色澤紅褐色,有獨特醬香,滋味鮮美,有助於促進食慾。是中國的傳統調味品。

一般認為,醬油的主要原料是大豆,大豆及其製品因富含硒等礦物質而有防癌的效果。但值得注意的是,醬油在生產、貯存、運輸、銷售的過程中,常因衛生條件不良而受污染,甚至帶有引發腸道傳染病的致病菌,散裝醬油的問題會更明顯。

實驗表明,傷寒桿菌可以在醬油中存活兩天,嗜鹽菌可以在醬油中長期生存。在混濁、有沉澱、有雜質的醬油中,細菌數會高於標準百倍以上,這樣的醬油如果不加熱消毒就直接食用,就有可能致病。

另外,研究人員還從醬油中發現過致癌物質。臺灣的流行病學專家調查發現,醬油的消耗量與肝癌直接相關。這是因為醬油在發酵的過程中,蛋白質腐敗分解,產生大量的胺類物質,在亞硝酸存在的情況下,會合成致癌性的亞硝胺。

3類人易患肝癌 飲食不當者

肝癌是典型的消化系統疾病,在防肝癌上有著這樣一句話,叫做「防水、防糧、防肝癌」,可見飲食對於肝癌的重要性。不良的飲食習慣會損傷消化系統,對於肝臟的排毒功能造成了很大的負擔,增加肝臟的惡變可能。而這其中除了常見的過期食物,醃制食物、高鹽高脂食物等飲食外,最關鍵的就是黴變食物了。如花生、棉籽、核桃、杏仁、榛子,乳製品等易黴變的食物中含有的黃麴黴毒素,其致癌能力,是二甲基硝胺的70倍。

肝癌有著「三步曲」:肝炎 — 肝硬化 — 肝癌。慢性肝炎如果調理不好,最終會逐漸轉化為肝癌而死亡。有調查稱85%以上的肝癌都是由肝炎轉變而來;而患過乙肝的人群,其患上肝癌的幾率比一般人高出七到十倍。另外,通過肝癌組織中複製中間體的檢測試驗證實,肝癌的癌腫組織中有丙肝病毒的複製痕跡,同時也在肝癌的癌變組織中檢測到丙肝病毒RNA的存在。目前全世界約有1.7億慢性丙型肝炎患者,每年丙型肝炎相關肝癌患病率為4%,59%的肝癌與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有關。可見慢性肝炎,除了乙肝,丙肝對於肝癌的影響也不容小視。

6招緩解肝病疼痛

• 保持情緒穩定,焦慮的情緒易引起疼痛加深。

• 疼痛時儘量深呼吸,以胸式呼吸為主,減輕腹部壓力刺激。

• 取舒適的體位。患側臥位及半臥位,可減輕腹壁緊張,減輕疼痛。

• 飲食應選清淡、高蛋白、低脂、無刺激的易消化食物,不宜過飽,少量多餐。保持大便通暢,減輕腹脹,以免誘發疼痛。

• 局部輕輕按摩,按摩肝部也需要萬分小心,不可用力。

• 轉移注意力也是緩解疼痛的方法,患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如讀報、看電視等等,精力轉移也能減輕疼痛。

 
 
今日相關新聞
生吃醬油 增加患肝癌風險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