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老人缺牙 易致貧血
骨質疏鬆 — 從飲食中攝取鈣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減肥易致氣血不暢
散步慢跑有助肝臟減壓

許多女士會冒然採取節食減肥的方法,雖然可能使體重有些減少,但身材難以改善,而且會使身體虛弱無力、臉色越來越差,可能還會便秘、腹脹。中醫認為,不當減肥會引起肝血不足,導致氣血運行不暢,進而影響脾胃功能和身體活動能力等多方面。

每個人都追求美麗,可很多人並不知道,美麗的外表和身材與肝密切相關。醫師介紹,肝「在體合筋」,肝的氣血可以發揮濡養作用,肝血充足、肝氣順暢時,皮膚、筋肉、毛髮等才能夠得到充足的營養,使肌肉緊實、豐盈,身體輕鬆、靈活,身材也才會健美、勻稱、凹凸有致。而肝臟出現血虛、陰虛等不足時,肌肉和筋骨就會營養不良,失去彈性和光澤。此外,肝臟還通過調暢周身氣機升降,使臟腑器官各司其職、協調動作,維持正常功能,如果肝氣受損,就可能波及其他臟腑器官,引發身體不適。

值得提醒的是,春季人體的筋脈進入活躍期,而肝屬木,像花草樹木一樣,肝氣旺盛而升發,與春令相應。因此,初春正是養肝護肝、雕琢身材的最佳時機。首先,此時天氣較為乾燥,要注意多喝水,以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消化吸收和排除代謝廢物。羅鳳萍提醒,在春天,我們在飲食上要保持均衡,「肝主青色」,可適當多吃一些綠色蔬菜,如菠菜、芹菜、花椰菜、黃瓜等,有助滋陰潤燥,舒肝養血;少吃油膩、辛辣食物,特別是要注意戒煙限酒。其次,保持心態平和,動怒傷肝氣,儘量做到樂觀開朗,即便真的生氣了,也要儘快舒解。最後,身體要動起來。散步、慢跑、快走、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有助於消耗體內熱量,控制體重增長,給肝臟「減負」。

 
 
今日相關新聞
減肥易致氣血不暢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