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去年底美國聯儲局終於決定正式減買國債,但卻說若失業率降至6.5%也不一定加息,有人說,這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在搬龍門。 (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衍生工具加速弱勢股跌勢
大價樓難沽 業主劈價走貨
愛的告白咕  
繡字毛巾 更加窩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衡量經濟現狀重要指標

去年中,美國聯邦儲備局第一次公開談論退市,說要退出救市行動,這包括取消購買國債及按揭債券的規模,包括加息;當時一度引起全球震驚,股市狂跌,那時候,美國聯邦儲備局還定下2個所謂的加息標準,一是若失業率低過6.5%,二是通脹率超過2.5%,兩者任何一個指標出現就加息。

但到了去年底,美國聯儲局終於決定正式減買國債,但卻說若失業率降至6.5%也不一定加息,有人說,這是美國聯邦儲備局在搬龍門;現在,美國最新的失業率已降至6.5%以下,聯邦儲備局什麼也沒說,這已經不是在搬龍門,而是取消龍門,不再設什麼加息標準。

失業率降不代表經濟強勁復蘇

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失業率的下降,已不代表美國經濟強勁復蘇,要衡量經濟現狀的另一個重要指標是工資水平,美國的最低工資已經好幾年沒有上升,同時,依然有非常大量的工人在領取最低工資。

換言之,他們已經好幾年沒加工資,為什麼工資不升?原因是找工作困難,現有的工人受工會保護可保住飯碗,想跳槽加薪就很難。

香港也有最低工資,但許多行業已經無法以最低工資請到人工作,受最低工資保護的人很少,所以,今日香港的經濟繁榮度的確是比美國強。

美國失業率下降不是因為工作機會多,而因為多了一些人選擇不工作,這包括退休,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出生的嬰孩數量很多,這批人正在排隊退休,還有,年輕人因教育普及,讀

書的年期不斷增加,多唸幾年書,不用去找工作,失業率就下降了。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衡量經濟現狀重要指標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