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區復亨醫生將主講藥物安全與肝臟健康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濫用感冒藥
可致肝衰竭

4月底,美國食品與藥品監督管理局再次提醒醫界與病患:為了肝臟安全,請停止使用醋氨酚(acetaminophen),劑量超過325毫克的藥物 -這是FDA繼四個月前發出同樣警告後再次重復。有資料顯示,醋氨酚過量已成為美國急性肝衰竭最普遍的成因(之前是病毒性肝炎)這更表明FDA的重復警告並非小題大作。

濫用藥物最傷肝

肝臟是大部分藥物、草藥和維他命的化解中樞,肝臟化解藥物時,會產生化學作用。原本的產品可能無害,但衍生的副產品可能毒害肝臟;或是某一種藥物和另外的藥物、或與酒精混合後互相影響,健康的人可能有致命併發癥。

醋氨酚是很典型的例子:醋氨酚是很多感冒與止痛藥的主要成份,而感冒與止痛藥是很多家庭的常備藥物,若同時服用兩種以上的感冒藥,有可能導致醋氨酚過量的藥物中毒,對肝臟造成嚴重傷害。兒童特別脆弱,因為較低劑量的醋氨酚已能使他們中毒。另一風險是醋氨酚和酒精混合,可能導致急性肝臟衰竭。很多人一夜狂飲後,會服用泰諾減輕宿醉,完全忽視了藥物對肝臟的危險。

「已知有超過900種西藥與草藥曾引致肝臟損害, 在美國的急性肝衰竭案例中,20%-40%是由藥物引起的,」 註冊藥劑師歐復亨醫生解釋:「藥物引起的中毒反應不只是不適或者嘔吐,嚴重者會導致肝功能全失。」

肝病患者更需謹慎用藥

歐復亨醫生特別提醒肝病患者勿自行用藥:「很多人感冒時自己去買藥,這種自行用藥存在很大風險,特別是對那些肝臟已有某些問題的人,因為他們的肝功能已受損,化解藥物的功能較弱。」

歐復亨醫生將於下周的講座中列舉常用的、易致肝臟受損的成藥與草藥,以及這些藥物對肝臟損傷的程度,並講解如何確保藥物服食的安全性。以下五點是歐醫生強調的安全用藥註意事項:

1. 告訴向醫生或藥劑師你目前服用的所有藥物和補充劑(藥物和草藥),聽取建議;

2. 小心閱讀藥物標籤,依照建議劑量服用;

3. 藥物和酒精絕對不能混合服用,特別是含醋氨酚成份之藥物;

4. 混合泰諾和其他含醋氨酚的藥物,宜審慎處理。

5. 假如你有肝病,在服用任何藥物前,一定向醫生查詢。

加拿大肝臟基金會

護肝生活中文講座

日期:2014年5月22日(星期四)晚上7時

主題:藥物安全與肝臟健康 (粵語)

主講:註冊藥劑師 & 高級麻醉科住院醫生區復亨(Dr. Samuel Au)

地點: 7155 Woodbine Ave., Markham (近Steeles Ave.)

報名電話: 416-491-3353內線 4924

電郵: chinese@liver.ca

中文網址:www.liver.ca/chinese

 
 
今日相關新聞
濫用感冒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