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探長格雷(右)調查的垃圾箱藏屍案(右邊受害人)﹐幫助破解了探長吉羅斯(左)調查的清潔女工被害案(左邊受害人)。(藍乙寧攝)
放大
 
被告出庭時繪圖。(CTV繪圖)
放大
 

其他新聞
槍殺耶添案 明春初級聆訊
專家促嬰兒潮一代驗丙肝
加國首個公共臍帶血庫成立
聖約翰前警員疑性侵263人
建被盜遺失手機黑名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追問男友血痕何來 婦遭滅口
查垃圾箱藏屍揭案中案

【明報專訊】去年10月在多倫多市中區椰菜城(Cabbagetown)發生的一宗酒店清潔女工被殺案﹐警方一直因缺少線索而難以破案。而今年5月警方在多市西區調查一宗垃圾箱藏屍案時﹐卻為前一宗案件提供了關鍵性證據﹐同時也解答了第二宗兇案的殺人動機﹕殺人滅口。

多倫多警方昨日宣布﹐他們已拘獲那名涉嫌先後殺害兩位女性的42歲男子澤卡利亞斯(Adonay Zekarias)。雖然他們已拿到此犯的殺人鐵證﹐但仍不明他的殺人動機﹐因此破例公布疑犯的照片﹐請社區繼續提供線索。

此處所說的第一宗兇案﹐發生在去年10月23日清晨7時左右﹐55歲的瑟姆利(Nighisti Mehari Semret)從其做清潔的Delta Chelsea酒店下夜班之後﹐正步行返回住所。

當瑟姆利沿Bleecker St.南側向Ontario St.方向東行﹐轉入Ontario St.並行至510號時﹐突然被一名尾隨她身後的男子刺殺。據現場的目擊者稱﹐兇手用一把帶鋸齒的長刀猛刺受害人至少10刀﹐而且嘴中還不停地咒罵受害人。

警方過後在現場進行調查﹐在受害人的指甲縫中發現了兇手的DNA證據﹐可能是受害人被刺時奮力反抗從對方的皮肉上刮下來。而且受害人的反擊﹐令兇手慌亂之中割傷自己﹐滴落在現場的血[也成為DNA證據。

還有就是一位當時前來幫忙的市民﹐用雨傘擊打兇手時﹐雨傘上也留下了對方的DNA證據。

有了這麼多的證據﹐警方的調查卻戛然而止﹐因為從DNA數據庫中﹐他們找不到吻合的資料﹐說明兇手並沒有案底﹐警方沒有他的資料。

受害人瑟姆利6年前從東非的厄立特里爾(Eritrea)逃難來加拿大﹐其家人目前仍在家鄉。瑟姆利兩年前開始從事清潔工作﹐其同事稱﹐受害人是4個孩子的母親﹐她希望努力工作攢下錢﹐幫助丈夫和孩子來加拿大與她團聚。

去年7月﹐受害人剛剛才獲得擢升﹐當上了清潔工主管﹐負責管理11名員工﹐主要的工作就是在Delta Chelsea酒店值夜班。而瑟姆利遇害時﹐她的隨身財物並未被搶﹐看起來並不像是一宗搶劫殺人案。警方雖然多次向社區呼籲﹐也為此發出5萬元的懸紅﹐但調查仍是失去了方向。

兩死者同遺疑兇指紋和DNA

而今年5月在多市西區珍街(Jane St.)夾艾靈頓西路(Eglinton Ave. W.)地區的Alliance Ave.發生的垃圾箱藏屍案﹐卻為破解上述案件提供了關鍵線索。警方當時從垃圾箱內找到一個袋子﹐內中裝有一名女子的部分遺骸。經鑑定﹐警方確認死者為28歲的吉梅(Rigat Essag Ghirmay)。她生前與一名42歲男子澤卡利亞斯同居﹐兩人也都來自厄立特里爾。而且吉梅不但幫助澤卡利亞斯學習英語﹐還幫助他找工作。

起初警方逮捕澤卡利亞斯時﹐對他的控罪只是以不敬方式處置屍體。但警方在對吉梅的住所進行徹底搜查時﹐從受害人一件個人物品上發現的指紋和DNA證據﹐竟然與瑟姆利被害案的相吻合。

由此警方終於查出﹐澤卡利亞斯在殺害瑟姆利的當天﹐帶茪@身傷痕和血[回到與吉梅同居的住所﹐引起吉梅的懷疑和追問﹐結果剛剛殺了人的澤卡利亞斯再次兇性大發﹐竟然把自己的女友兼恩人給殺死並碎屍。

調查吉梅被害案的高級探長格雷(Pauline Gray)表示﹕「兇手殺死吉梅是想讓她閉嘴﹐不要泄露秘密。但最終我們還是通過吉梅查明了兇案﹐所以說﹐死者也是能說話的。」

雖然警方已知道澤卡利亞斯和瑟姆利曾經在椰菜城的中轉屋(Transition Home)處相識﹐但還是不清楚兇手的殺人動機﹐所以要破例公布已逮捕疑犯的照片﹐請社區提供線索。

 
 
今日相關新聞
追問男友血痕何來 婦遭滅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