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美軍周六在利比亞拘捕蓋達高層利比(圖),他涉及策動1998年美國在東非兩國使館的爆炸案,在逃15年。(法新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日公開資料認擄荷女當「慰安婦」
日本防衛相視察硫磺島
美3000人遊行爭身分 華人參加
耶魯宿舍乾衣機被放糞便
埃及多地爆發衝突 51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軍非洲突擊 擒恐襲要犯
同日雙線行動 海豹部隊敗走索馬里

【綜合報道】美軍周六分頭突擊非洲兩國,追捕恐怖組織蓋達要員,一成一敗。在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美軍成功拘捕策動1998年美國在東非兩國使館爆炸案、在逃15年的蓋達首腦利比;而在索馬里南部海岸,海豹突擊隊奉命緝捕與上月肯尼亞商場恐襲案有關的伊斯蘭青年運動頭目,遭遇頑抗,部隊未及確認擊斃的武裝分子身分便撤退。外界揣測兩宗行動或有關連,但美國官員強調行動時機純屬巧合。

涉策劃炸東非兩美使館

美國軍方證實,在利比亞落網的是蓋達核心人物利比(Anas al-Libi)。現年49歲的利比原名魯凱(Nazih Abdul-Hamed al-Ruqai),被視為1998年肯尼亞及坦桑尼亞美國使館爆炸案的幕後主謀,該次襲擊造成逾200人死亡。利比於2000年被紐約法院定罪,聯邦調查局(FBI)將其列為「頭號恐怖分子」,懸紅500萬美元通緝。

利比的家人表示,周六清晨早禱結束不久後,利比在寓所外泊車,突然有3輛載有持槍外籍男子的汽車駛至,將利比的座駕重重包圍。這些男子打破利比的車窗並奪去他的手槍,在利比未及反抗前便將其拘捕帶走,整個過程僅數十秒。

利比亞指美軍「綁架」公民

美方透露,突擊行動在FBI與中央情報局人員配合下進行。目前利比被拘留在利比亞境外一個安全地點,接受美軍看管,料將被盤問數周。由於總統奧巴馬曾表明希望將恐怖分子的審訊交由聯邦法院處理,外界估計利比很可能被送至紐約受審。美軍稱行動前已知會利比亞政府,但利比亞政府發表聲明稱,美軍在未獲授權下「綁架」一名利國公民,利方已要求華府解釋。法新社引述分析指,突擊行動令欠缺權威的利比亞政府難堪,恐激起該國極端勢力怒火。

美軍海豹突擊隊周六則在索馬里展開2009年以來在當地最大規模行動,攻擊伊斯蘭青年運動(Al-Shabab)根據地巴拉韋(Barawe)。國防部發言人證實,行動目標為一名伊斯蘭青年運動成員,但無透露其姓名。美國官員透露,行動約在一周前策劃,與上月肯尼亞首都內羅畢的商場襲擊案有關,執勤的是曾擊殺拉登的海豹突擊隊第六隊。

突擊隊黎明前循海路在海灘登陸,目標為一幢民居,據悉當時12名即將要進行海外行動的伊斯蘭青年運動外籍武裝人員身處屋內。武裝分子在突擊隊逼近時開火反擊,雙方猛烈駁火近一小時,其間有直升機到場增援。美軍稱,由於擔心傷及平民,突擊隊決定撤退,最少1名武裝分子被擊斃,但未能確認身分。

擒肯尼亞商場襲擊疑犯無果

索馬里情報人員稱,美軍的目標是一名車臣裔指揮官,他在事件中受傷,一名護衛被擊斃。當地警方稱,最少7人身亡。

伊斯蘭青年運動指摘英國及土耳其特種部隊參與突擊,但英國否認。

美國國務卿克里稱,兩宗反恐行動明確傳達出美國不會姑息恐怖分子的信息。美軍近年常以無人機軍轟炸等手段對恐怖分子作「斷頭」攻擊,發動以生擒恐怖分子為目標的行動相當罕見。

 
 
今日相關新聞
美軍非洲突擊 擒恐襲要犯
利比亞權力真空 恐怖分子自出自入
內外受壓 奧巴馬反恐立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