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日公開資料認擄荷女當「慰安婦」
日本防衛相視察硫磺島
美3000人遊行爭身分 華人參加
耶魯宿舍乾衣機被放糞便
埃及多地爆發衝突 51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內外受壓 奧巴馬反恐立威

美軍在利比亞和索馬里同日向恐怖組織發動攻勢,雖然美國官員強調這只是巧合,但《紐約時報》點出,奧巴馬當前正就預算和債限問題與共和黨國會議員糾纏爭持,其領導能力亦因在敘利亞問題上改變立場而受批評質疑,今次行動或令批評者進一步質疑其熱衷於「惹人注目的外交勝利」。

自從聯邦政府局部停止運作,美國輿論開始擔心軍方作戰能力會受阻,國家情報總監克拉珀(James R. Clapper)警告政府關門將影響美軍的情報收集和分析能力,小布殊政府時代的高級國安律師貝寧格(John B. Bellinger III)也警告此舉會令情報高層被迫分心應對政府停擺帶來的運作變化。

不過,奧巴馬政府可藉今次行動展示其未因國內政爭而在反恐軍事行動上放軟手腳,國務卿克里便高調聲言,蓋達及其他恐怖組織的成員「可以逃跑但無法匿藏」。事實上,奧巴馬在政府「關門」時期對國家安全寄予特別大的關注,停擺前夕他先簽署法令,確保軍方僱員可照常領薪,並且向軍方上下講話,保證會確保美軍維持世界最佳的地位。

美國《基督科學教箴言報》分析指,今次行動亦顯示奧巴馬或開始調整打擊恐怖分子的策略,減少動用無人機轟炸。這種做法因在阿富汗與巴基斯坦造成大量平民死傷而引起非議,批評者指其激起民怨,徒令恐怖分子得利,藉此來宣揚反美立場及招募新血。奧巴馬今年5月在美國國防大學發表演講時承認無人機轟炸並不一定符合道義標準。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美軍非洲突擊 擒恐襲要犯
利比亞權力真空 恐怖分子自出自入
內外受壓 奧巴馬反恐立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