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肯尼亞軍方周六公布9月21日內羅畢商場襲擊案其中4名疑兇身分,4人均為男性,均已當場身亡。當局早前表示最多有15名武裝分子施襲,其中9人被捕,5人被殺,但有生還者稱可能仍有疑兇在逃。圖中左起為阿拉伯裔肯尼亞人納卜漢(Omar Nabhan)、來自索馬里的凱內(Khattab al-Kene)、國籍不明的烏馬伊(Umayr)及接受過蓋達訓練的蘇丹人蘇丹尼(Abu Baara al-Sudani)。
放大
 

其他新聞
日公開資料認擄荷女當「慰安婦」
日本防衛相視察硫磺島
美3000人遊行爭身分 華人參加
耶魯宿舍乾衣機被放糞便
埃及多地爆發衝突 51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利比亞權力真空 恐怖分子自出自入

今次軍事行動除了突顯西方情報及軍事人員對非洲的密切關注外,亦反映非洲多國因政局動盪,漸成恐怖分子培養力量的溫H。

自2011年卡扎菲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武裝勢力割據局面,首都的黎波里保安真空,成為武裝分子理想的藏身之所。有美國官員透露,今次突擊中被捕的利比及其他一些正受通緝的恐怖分子,近月在的黎波里自由活動。利比亞官員則擔心恐怖勢力於南部植根,正研究撥款加強南部保安。

至於伊斯蘭青年運動所在的索馬里,過去逾20年內戰不斷,中央政府管治近乎失效。該組織勢力遍及索馬里全國,其中中部及南部為其首腦聚居地,長期有重兵駐守防衛。組織資金來源被質疑來自走私象牙,有保育人士聲言,只要武裝分子取得一根象牙,就足以換取萬計美元,發動規模相當於肯尼亞美國使館爆炸案的大型襲擊。

伊斯蘭青年運動近期更向外招兵買馬,積極游說擁有索馬里血統並取得美國或歐洲護照的年輕人加入,安排他們回索馬里受訓後赴海外施襲,惹起西方國家擔心恐襲更難以防範。

自1993年美軍黑鷹直升機在索馬里被擊落後,美國對索馬里的軍事行動有限,但如今再現支持對索馬里武裝分子採取行動的聲音。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委員希夫(Adam Schiff)稱,伊斯蘭青年運動數月來加強在索馬里境外發動恐襲,美國應加強打擊其勢力。英、美、法等國在索馬里外海長期部署戰艦,加上法國及美國在鄰國吉布提設有永久軍事基地,絕對有能力向索馬里發動突襲。

 
 
今日相關新聞
美軍非洲突擊 擒恐襲要犯
利比亞權力真空 恐怖分子自出自入
內外受壓 奧巴馬反恐立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