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葵涌永立街2至6號前身為一間兩層高廠房,現已平整為空置地皮。申請人計劃將土地由工業用途轉為興建樓高21層的骨灰龕大樓,提供5萬個龕位,規劃署已表示有條件支持,城規會周五將審議申請。(伍浦鋒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港燈明年凍費 中電加3.9%
燃料價預測迥異 港燈跌中電升
國際天然氣價趨回落 中電未跟隨
元旦遊行前 梁支持淨值新低
無打針6歲童肺鏈入ICU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業地申建龕樓 規劃署首開綠燈

【明報專訊】規劃署罕有地向一宗工業用地改劃興建為骨灰龕大樓的申請「開綠燈」,城市規劃委員會周五將審議葵涌永立街2至6號工業用地,申請興建為設有5萬個龕位的骨灰龕大樓的申請,昨日獲規劃署有條件支持,食環署更指計劃有助增加本港龕位供應。不過有當區區議員反對,指未來區內龕位將多達約20萬個,批評政府有意將葵青區打造為「骨灰龕之城」,促政府審慎考慮對區內的影響。

城規會周五審議

本港龕位數目供不應求,為增加龕位,政府早前表明全港18區都有需要增建骨灰龕場這類厭惡性設施。城規會周五將討論上述申請,假如城規會通過,業主便可與政府洽商補地價安排。

根據分區規劃大綱圖,永立街2至6號地皮被劃作「工業」用途。城規會文件顯示,該用地現為空置,前身為一座兩層高的皮革廠房。申請人為地主「榮光皮廠有限公司」,擬申請將土地轉作「其他用途」,興建一座高21層的骨灰龕大樓,其中大廈6至13樓,以及16至19樓為骨灰龕層,共設5萬個龕位,另設兩層先人紀念館。

擬建21層 設5萬龕位

政府部門評估申請後指出,興建私人骨灰龕樓後,假日高峰期每小時平均人流為1300人;遇上清明或重陽拜祭節日,高峰期每小時平均人流達5750人。業主稱會採取多項措施紓緩區內交通,包括安排專車在荃灣及葵涌接載拜祭市民前往。

申請人又稱,骨灰龕樓不接受市民以明火或蠟燭拜祭,屆時會以鮮花取代,並會推廣網上悼念,減低假日前往人流;龕樓又會與保良局合作,捐贈部分龕位收益。

城規會稱,計劃在諮詢期間共接獲9014份公眾意見,當中8972份支持,17份反對,餘下為沒意見等。食環署及運輸署等多個政府部門罕有地不反對申請,規劃署亦表示可以有條件支持計劃,但指出最接近龕場的葵盛西h距離僅400米,需審慎考慮對景觀影響;而且申請者亦未能提交理據證明改建後不影響區內交通。

區議員恐葵青變「骨灰龕城」

不過,葵青區議員吳劍昇稱,除今次申請的5萬個龕位外,政府並計劃在區內設立3個公營骨灰龕場共7.1萬個龕位,連同現有的6萬個龕位,葵青區將成為「骨灰龕之城」。他指現時葵芳港鐵站一帶的交通問題已非常嚴重,若申請獲批,將令該區交通問題惡化,對區內居民不公平。

城規會委員許智文指出,以往審批工廈改建龕樓的計劃時,城規會最關注區內交通配套能否應對春秋二祭人流,以及本身地皮改建後會否令社區不協調,「假如龕樓鄰近的全是工廈,對其他工廈又會否有影響?這些都要考慮」。

 
 
今日相關新聞
工業地申建龕樓 規劃署首開綠燈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