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其他新聞
國際天然氣價趨回落 中電未跟隨
元旦遊行前 梁支持淨值新低
無打針6歲童肺鏈入ICU
英中明年再少241學額
中學設「跨境家長網」爭收跨境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燃料價預測迥異 港燈跌中電升

【明報專訊】兩電公布2014年起的5年發展計劃,對未來5年的天然氣價預測迥異,中電預測未來5年氣價急增1.5倍,相反港燈預料同期的燃料價下跌。多名立法會議員質疑政府無力控制中電燃料價暴升,工黨何秀蘭建議,政府考慮引入液化天然氣紓緩加幅。另民主黨胡志偉擔心,一旦港燈燃料費估錯數,電費穩定基金幾乎耗盡,市民隨時要被「追加」電費。

政府被指無法控制中電燃價

本港2015年起收緊發電廠排放上限,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需要減少,中電預測屆時需增加兩倍天然氣發電量,令每度電的燃料費,由現時的22.4仙,急增63.8%至2015年的36.7仙。相反,港燈預料燃料價格,由現時的40.2仙,明年下跌7.1仙,至33.1仙,及後4年仍維持低於35仙。

天然氣中電佔八成 增用量負擔大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鍾兆偉表示,中電佔本港天然氣發電容量約八成,港燈約兩成,故日後因應減排而增加的天然氣發電量,主要由中電承擔,港燈毋須調整現時的發電能源組合,亦可達到標準,燃料費加價壓力較小。他續稱,基本電費其實已大幅加價7.1仙,今次港燈只是用電費穩定基金及燃料帳結餘抵消這加幅。

另外,根據港燈未來5年計劃,港燈將投入資本130億元購買新機組,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解釋,港燈2017年起將有3台機組退役,若不增加發電機組,備用電量將於2020年下跌至11.8%,故需興建一台燃氣發電機組(L10),並會延長一台燃煤機組的壽命減低加幅,將備用電量維持在24.8%,與國際水平相若。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質疑港燈現時的備用電量達50%過多,質疑是否要換機組。

 
 
今日相關新聞
港燈明年凍費 中電加3.9%
燃料價預測迥異 港燈跌中電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