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中電總裁潘偉賢說,政府在2015年設定大幅收緊減排上限,中電要在該年採用較2014年多1倍的天然氣發電,令燃料成本C升,對電價造成壓力。(郭慶輝攝)
放大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說,因港燈電費穩定基金已枯竭,明年需將基本電價上調7.1仙,但因回撥燃料帳,總電費維持不變。(郭慶輝攝)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國際天然氣價趨回落 中電未跟隨
元旦遊行前 梁支持淨值新低
無打針6歲童肺鏈入ICU
英中明年再少241學額
中學設「跨境家長網」爭收跨境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港燈明年凍費 中電加3.9%
中電5年累加四成 4年後港島電費較平

【明報專訊】兩間電力公司公布明年電費,中電加3.9% ,港燈則是過去4年來首次凍費,維港兩岸電費進一步拉近,港燈更預告未來5年都不用加電費。但中電預測2014至2018年會年年加電費,累計近四成。根據兩電電費預測,中電到2017年,每度電費(即總電費,包括基本電價加燃料價)會加至1.426元,首次超越港燈1.349元約5.7%,港燈電費較中電貴的情G將逆轉。

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昨討論兩電明年電費,以及兩電獲政府批准的未來5年發展計劃。環境局長黃錦星昨表示,在政府把關下,中電未來5年資本開支由原來的433億元減21%至341億元,較上一個5年計劃少;港燈未來5年的資本開支由原來254億元減49%至130億元,當中包括一台新燃氣機組L10。

用西氣東輸 中電燃料價料大升

兩電5年發展計劃亦包括預測5年電費加幅。黃錦星指出,因中電到2015年要增加燃氣發電,以應付牌照的減排要求,加上陸續轉用西氣東輸,氣價較現時氣源崖城氣田貴3倍,故料未來5年燃料費有顯著升幅;港燈即使要購買新機組,料未來5年不用加電費。

中電預測未來5年每年總電費加3.9%至11.8%不等,按年平均6.9%,到2018年每度電會C升至1.485元,較2013年的1.066元大增39%,當中基本電費每年平均加幅1.8%,但燃料費會由今年的0.224元,急升1.5倍至0.564元,大幅推高總電費。港燈明年凍結總電費,預測到2018年每度電費維持在1.349元(見圖)。

凍費5年 港燈基本費實增

中電與港燈來年總電費加幅均低於通脹,但其實兩電基本電費均大增,中電及港燈分別加5%及7.5%,只是分別透過燃料費機制壓低總電費,最後中電加3.9%,港燈不加。

黃錦星說,中電電費加幅是源於天然氣發電比例有明顯增加等因素,會要求電力公司設法減輕未來加價壓力,包括增加整體營運效益,而電力公司亦正考慮是否採購多些環保煤,並向大亞灣核電廠購買更多供電。黃指明年中電調整電費後,約三分之一住戶不會加電費。

有議員質疑中電為何不動用燃料帳去紓緩加幅,中電總裁潘偉賢解釋,至今年底,中電的燃料帳結餘雖然高達12億元,但未來幾年轉用貴3倍的西氣東輸天然氣,燃料費會大升,中電即使動用燃料帳「儲備」,料到2015年仍會錄得負15億元。

議員質疑不用燃料帳紓緩

多名議員炮轟中電加價,工業界林大輝斥中電「年年加價、有加無減」,沒有顧及社會各階層利益,是「乞人憎」表現。民主黨單仲偕質疑港燈不加價只是表象,因明年基本電費加幅達7.1%,比中電更高。

城大管理科學系副教授鍾兆偉認為,中電未來數年燃料費大增,未必沒有解決辦法,他建議政府將補貼市民的數以億元計電費,成立燃料費穩定基金,或者縮短燃料帳預測周期,由每年減至每兩個月一次,實報實銷,對社會衝擊較小,亦不會出現燃料帳有巨大盈餘情G。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港燈明年凍費 中電加3.9%
燃料價預測迥異 港燈跌中電升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