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香港晨報》兩高層街頭遇襲
資深報人籌辦 7月創刊
辯特權法查炒李慧玲 蘇錦樑﹕恐干預傳媒
鄭耀棠﹕京官曾提對港發旅警
廣深港高鐵車惹疑 製造商強調安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佔中陳健民﹕等「爆發點」才可行動

【明報專訊】台灣學生佔領立法院最終令議會暫停運作,本港立法會秘書長陳維安稱,留意台灣事態發展,但兩地議會文化不同;惟他沒正面回應香港日後會否發生同樣事件。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指出,台生佔領立院與佔中精神一致,同是非暴力抗爭,事件源於政府事前沒有充分諮詢社會,事件令不少支持者要求提早佔中,但他認為必須等待「爆發點」才可採取行動。幫港出聲發起人周融指出,難以用台灣今次事件推測本港未來,但強調破壞法治的事件會對市民造成傷害。

立會秘書長:留意台事件

另外,葉寶琳曾於2010年反高鐵包圍立法會以及2012年反國教科佔領政總,她表示反高鐵包圍立法會期間,曾一度考慮佔領立法會,但最終沒有落實,因在港佔領立法會的代價和法律風險很高。她說:「在香港,示威者與警察有身體接觸已可能被控襲警;衝進立法會不慎令門損壞可能被控刑事疰a,若被法庭判罪很大可能要坐監。」葉分析,台灣社運成功佔領立法院,主因是當地是民主社會,人民對民主意識較強,有勇氣採取行動衝進立法院,加上當地警察執法較「溫柔」,「相反若香港人去佔領立法會,未到門口已被警察阻止」。

曾包圍立會者:在港佔領代價高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批評台灣學生做法是亂民政治,認為政策總有人得益,不應因此佔領立法院。至於事件會否影響港人,葉太認為或有年輕人受感染,但相信大部分港人不認同這種行為。她又說,立法會搬遷後,「包圍都要多點人手」,相信會比包圍舊立法會更困難。民建聯葉國謙稱,相信香港不會發生「佔領」立法會的情G,亦相信大家會遵守會議常規。經民聯林健鋒指出,部分示威者雖然有時「少少過界」,但情G未算嚴重,但他表示,任何議會應有足夠措施,保障議員開會不受阻。

 
 
今日相關新聞
佔中陳健民﹕等「爆發點」才可行動
立會旁聽安檢登記實施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