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西版(溫哥華) -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圖片
日本出口增長緩慢,貿易逆差仍大,對於應否進一步量寬,市場意見不一,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難免「頭痕」。(彭博社)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阿根廷教師罷工爭加薪35%
英鑄最強防偽硬幣
Google電視棒歐洲開售
英降印花稅門檻 遏樓市炒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2月貿赤收窄 破同期紀錄
進口增速緩 仍高於預期

日本以汽車業為主的出口稍為增強,加上進口增長放緩,令貿易逆差由1月的2.8萬億日圓紀錄高位,大幅收窄至2月的8003億日圓,惟逆差額仍高於市場預期,比去年同期的7813億日圓高,亦是1979年有可比數據以來的2月最高紀錄,更是連續第20個月錄得貿易逆差,為有紀錄以來最長的時間。日本央行官員昨警告,出口將繼續令人失望,但不贊成擴大量寬。

日本本土進口商早前趕在4月提高銷售稅前大量進口豪華房車、iPhone及其他昂貴商品,令1月逆差創史上最高。2月貿易逆差收窄,反映入口有所放緩。不過若把1至2月的貿易逆差合計,兩個月的平均數為1.8萬億日圓,較去年同期高近五成,反映逆差其實持續惡化。

汽車輸華倍增 出口仍遜預期

2月進口按年增長9%,是10個月以來升幅首次降至單位數,增幅主要由於大馬液化天然氣和中國半導體等進口增加。不過,日圓疲弱並未顯著提振出口。日本2月出口比預期少,按年增長9.8%,1月升幅為9.5%,迄今連增12個月,其中對華汽車出口增長明顯。

很多經濟學家認為,日本1月的巨額逆差,是中國農曆新年的因素放大。年假過後對華貿易反彈,2月日本對華出口大幅增長28%,其中汽車出口增138%,反映中日政治尚未解凍前,兩國經貿依然密切。不過,上月日本對華貿易逆差達1108億日圓,是連續24個月出現逆差。

受美國寒冬影響,日本對美國出口依然疲軟,雖然對美出口額2月增長5.6%,但出口量減1%。日本總合研究所分析指出,日本貿易逆差可能已經見頂,料逆差將逐步收窄。

央行委員憂副作用 反對再量寬

隨茪U月提高銷售稅,經濟活動可能面臨打擊。日央行一直期望日圓貶值帶動強勁的出口,抵消加稅後對經濟的衝擊。不過緩慢的出口增長,令市場感到憂慮。

日本央行審議委員木內登英昨警告,出口將繼續令人失望,而消費者開支將會轉弱。對於經濟和物價前景,他表示自己更在意下行風險,當前亞洲經濟疲弱,多數企業對加薪態度謹慎,央行設定兩年左右實現2%通脹目標,「更適合作為中長期目標」,將來還有調整餘地。

他認為,過去一年日本物價的升幅,主要來自日圓貶值的匯率因素,若日圓進一步貶值,入口貨將會更貴而不利消費,對經濟構成負面影響。不過,他反對進一步量寬,恐副作用反而會超過正面效果。

很多市場人士卻認為,出口增長乏力可能促使央行最快於夏季把量寬加碼,提振經濟。

華爾街日報/路透社/共同社

 
 
今日相關新聞
日2月貿赤收窄 破同期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