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彼得方達從影超過半世紀,晚年仍繼續拍戲,至少有3齣遺作尚未公映。而今年正值彼得方達主演《迷幻車手》公映50周年紀念。
放大
 
《Ulee's Gold》曾為彼得方達帶來金球影帝殊榮。
放大
 
方達家族在荷李活一門數傑,分別是爸爸亨利方達(後)、兒子彼得(中),以及女兒珍芳達(前),在影壇各有成就。
放大
 
電影《迷幻車手》無論在編劇及演出,都是彼得方達的代表作。
放大
 
彼得方達與胞姐珍芳達感情深厚,兩人凝望父親在劇院留下的手印。
放大
 
彼得方達的女兒碧姬芳達繼承父業,也是一名演員。
放大
 

其他新聞
潤娥新片觀眾破700萬
高椓峇蚗簻P媽撐復工
姜丹尼爾星洲開騷獲盛讚
韓警赴楊賢碩公司蒐證
落車跣腳傷肋骨呼吸困難 基夫修打蘭取消3場歐洲騷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迷幻車手》彼得方達病逝 珍芳達:他笑蚋鰶}

【明報專訊】荷李活經典電影《迷幻車手》男星彼得方達(Peter Fonda)前日因肺癌導致呼吸衰竭,於洛杉磯家中病逝,享年79歲。他的胞姊兼金像影后珍芳達(Jane Fonda)發表聲明:「我很傷心,彼得是我最疼惜的乖弟弟,過去數天我們共度了美好的時光,他是笑蚋鰶}的。」過去跟他合作過的影星如南施仙納杜拉(Nancy Sinatra)等,亦有留言悼念。

彼得方達的遺屬透過發言人表示:「這是我們生命中最悲傷的其中一日,已經無法用言語來表達內心的痛苦。」又讚揚他生前的不屈不撓精神,以及熱愛生命的態度,「向彼得致敬,請舉杯歌頌自由」。

曾膺金球影帝 《迷幻車手》入圍奧斯卡

1940年生於紐約的彼得方達,從影超過50年,代表作品正是獲提名奧斯卡最佳劇本的《迷幻車手》,他兼任監製、編劇及主角,被譽為荷李活公路電影的代表作之一,《藍色夜合花》丹尼斯賀柏(Dennis Hopper)自導自演,講述1960年代兩個嬉皮士:彼得方達與積尼高遜(Jack Nicholson)駕駛電單車橫越美國的遊歷,電影充滿反建制和反主流意識,被認為反映了當年全球性的反叛求變,該片最終入圍奧斯卡角逐最佳原創劇本及男配角獎。另外,彼得亦憑《Ulee's Gold》奪得金球獎影帝,又在奧斯卡獲最佳男主角提名,可惜敗在好友、《貓屎先生》積尼高遜手下。彼得其他名作包括跟成龍合演的《炮彈飛車》、經典動作片《逃出洛杉磯》等。

與影帝父疏離 年幼喪母隱瞞死因

彼得方達生於演藝世家,其父是演出過《美國的大地》、《十二怒漢》等名作的《金池塘》奧斯卡影帝亨利方達(Henry Fonda),比他年長兩歲的胞姊珍芳達更是《花街殺人王》及《榮歸》兩屆金像影后。不過彼得曾在自傳 《Don't Tell Dad: A Memoir》中表示,他有很長時間跟父親關係疏離,據悉他6歲就被送進寄宿學校,父親長年在外拍戲,對他卻非常嚴厲;而亨利方達在銀幕上的正氣形象,彼得感覺卻距離甚遠。

彼得方達最傷痛的是10歲喪母,他在自傳中表示,當時父親告訴他媽媽因心臟病猝逝,此後家埵A沒有人提起母親,彷彿她不曾存在,「我和珍甚至沒參加過媽媽的喪禮,也不知道她葬在哪堙v。直到10年後,他從一個紐約餐廳老闆的舊剪報中獲悉,母親原來受精神病困擾最後自刎身亡。彼得方達說,他之後寄情演藝工作,很多年後當他執導《大老千與小妖精》(Wanda Nevada),找父親亨利方達演出一角,父子倆才逐漸修補關係。

彼得方達經歷3段婚姻,他的女兒碧姬芳達(Bridget Fonda)也是演員,曾主演《舐血狂花》、《疊影狂花》等電影,女婿Danny Elfman亦是著名電影配樂師及作曲家。

圈中人社交網留言悼念

彼得方達死訊曝光後,曾跟他合演《The Wild Angels》的法蘭仙納杜拉(Frank Sinatra)女兒南施,透過社交媒體上載兩張合照並留言:「無論你駛到哪堙A我的心都與你同在。」《魔鬼怪嬰》女星美亞花露亦以1960年代合照悼念「這個美麗的靈魂」;電視名嘴羅倫斯奧當奴(Lawrence O'Donnell)則表示,最後一次跟對方見面是今年1月,「他依舊是那個彼得方達」。

至於身為影壇後輩的《忘形水》金像導演基拉莫狄多路(Guillermo del Toro)、《潛行凶間》男星祖瑟夫哥頓利域(Joseph Gordon-Levitt)等,也透過社交媒體留言悼念。

 
 
今日相關新聞
《迷幻車手》彼得方達病逝 珍芳達:他笑蚋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