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杜魯多再三拒絕就干預SNC-Lavalin刑事訴訟案一事道歉。
放大
 

其他新聞
省府創設基金助審計慳錢 市鎮積極參與教局則抗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SNC醜聞要「力撐到底」 杜魯多拒道歉免形象損
專家認為恐影響選票及法律責任

【明報專訊】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相互間難免有一些磕磕碰碰,一句簡單的「Sorry」就能讓問題煙消雲散。但這句話對加拿大的政客來說,卻是無比的艱難。

國會道德委員會主席迪翁(Mario Dion)上周裁定,總理杜魯多通過反覆和不正當的手段向前司法部長施加壓力,干預SNC-Lavalin刑事訴訟案,有違「利益衝突法案」,這使杜魯多再次面臨要道歉的壓力。

雖然杜魯多對報告中提到的不法行為承擔「全部責任」,但他再三拒絕道歉。

危機公關公司McLoughlin Media的總裁麥克勞林(Barry McLoughlin)解釋,如杜魯多道歉的話,可能導致選民認為他是不誠實,特別是考慮到特魯多對其他事情發表正式道歉的紀錄。「他(過去)曾為前政府,以及針對各種各樣的個人行動,作出道歉。他知道如何去做,有眼淚、有哽咽,顯然他是動情了,我不認為那是裝出來。但出於某種原因,對他自己的個人行為,他卻拒絕這樣做。我覺得﹐他認為這(道歉)將破壞他自己的品牌。」

Angus Reid研究所執行董事庫爾(Shachi Kurl)表示,今年早些時候SNC-Lavalin醜聞爆發後,民意調查顯示自由黨的支持率下滑,現在開始回升,但迪翁的報告一出台,又會令民意對自由黨的支持度回跌。但她告誡稱,現在預測這份報告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影響,為時尚早。

「現在的關鍵是,那些對自由黨感到失望的中間偏左的選民會有何反應。他們會重新支持自由黨嗎?他們(在大選日)會留在家堙M不投票嗎?他們會投票新民主黨﹐還是綠黨?所以這是對自由黨在10月大選中影響最大但亦最難預測的因素。」

Abacus Data首席執行官科萊托(David Coletto)表示,醜聞對杜魯多品牌造成的損害,或令左傾的選民不去投票。

「左傾的選民需要真正受到激勵。他們需要愛或喜歡他們的選擇。杜魯多的品牌所受的損害,只會讓他降低到與其他人相同的水平。」

麥克勞林表示,另一個可能會導致杜魯多拒絕道歉的因素是,如要進行刑事調查,他就會擔心任何潛在的法律責任。

他說﹐過去曾與其他政治領導人合作,而領導人的律師告訴他,不要在醜聞中道歉。

上周,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呼籲,對於杜魯多的干涉行為是否構成妨礙司法公正進行刑事調查。

迪翁在他的報告中確定,杜魯多和他的高級高級幕僚們參與了一場壓力運動,試圖讓前司法部長王州迪改變主意,插手向公訴機構的主管施壓,因為後者拒絕與SNC-Lavalin公司提供延期起訴協議。該公司希望以此逃避對其涉嫌賄賂利比亞官員﹐以獲得合同的指控進行刑事審判。

去年,杜魯多領導的政府在SNC-Lavalin進行大量游說後改變法律,以制定所謂的延期起訴協議制度。這項制度存在於其他國家,但它以前從未在加拿大使用過。

杜魯多曾辯解稱,如果這家公司被起訴,就業機會將受到威脅,並且他為了保護這些工作所涉及的公共利益而採取行動,他不會因此道歉。

 
 
今日相關新聞
SNC醜聞要「力撐到底」 杜魯多拒道歉免形象損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