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預期本港經濟有下行風險,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吳恩柏(中)說,在這個時間推出創業基金不見得是壞事,認為在社會變動之時會有更多機會。圖左和右分別為科大技術轉移中心主管(創業投資及支援)袁子能及主任羅偉能。(曾憲宗攝)
放大
 

其他新聞
專欄:科技的弔詭 /文:章濤
青年涉製假文書 助10內地人申英簽證
柴灣斜路新巴追撞新巴兩傷
保安發現疑人報警 嘉麗園揭爆竊案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科大推創業基金 5年注資5000萬

【明報專訊】初創企業最難捱是前期已有技術、正待產品開發的時間,未有收入又要有資金營運。香港科技大學籌備一年,近日推出「香港科技大學創業基金(E-Fund)」,料5年內注資5000萬元,投資由科大成員創辦、具備創新技術或創新商業模式的初創企業,支持其研發、業務及市場拓展,每個項目最多可獲200萬元,料最快年底公布首批項目。

科大成員須持10%股份 最多獲200萬

科大協理副校長(知識轉移)吳恩柏說,初創企業的第一筆投資資金最難拿到,他期望藉成立創業基金,可讓校方成為科大初創公司的助力,令創新項目在離開校園、進入市場的「最後一哩路」上得到幫助。

科大未來5年會向創業基金注資5000萬元,亦接受支持創業與創科的捐款投入基金。獲投資的初創公司須有最少10%股份由科大成員,包括學生、校友、教職員持有,成立不多於5年,在港註冊及營運,處於天使輪、種子輪、Pre-A輪;而具備創新技術或創新商業模式的公司會獲優先考慮,最高可獲投資金額200萬元。

吳恩柏說,創業基金主要有兩個投資模式:領投及跟投。若物色到處於前期、具發展潛質的公司遇上融資困難,科大會主動領投;另亦會與合資格的伙伴共同投資,伙伴可以是風投機構、私募基金、企業投資基金、家族基金等,須有投資初創企業的經驗,對投資項目與科大有一致的目標、有足夠資金等。吳恩柏透露,現已邀請約10個投資伙伴加入,包括政府「創科創投基金」中的6個投資伙伴。

邀10伙伴加入共同投資

有投資目標後,項目會經由吳恩柏帶領的投資小組委員會審批,委員會另有3名評審,由大學的專家出任。成功投資後,大學原則上會持股5年,並根據初創企業發展而退出,回收到的資金將繼續用於創業基金,支持其他項目。

對於政府稱香港經濟出現下行風險,科大卻在這時推出創業基金,吳恩柏認為不是壞事,更相信在社會變動之時,會產生更多機會,他期望科大成員花心力貢獻香港的未來,而科大則會繼續以不同資金平台支持。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科大推創業基金 5年注資500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