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唯一的問題是,誰是我們更大的敵人,鮑威爾還是習近平?
放大
 

其他新聞
主力戰機換國產引擎 備練十一閱兵
國產引擎以著名山脈命名
國產航母海試4日變22日
美國安顧問圖阻烏克蘭航企售華
政治局常委將出席9•29「招待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特朗普再加徵華貨關稅
中方﹕一切後果美方承擔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升級,針對中國上周五(23日)公布向美75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美國總統特朗普迅速回擊,宣布對中國所有商品加徵5%的關稅,共涉及5500億美元商品。中方昨回應稱,對美方做法堅決反對,「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不過未提反制措施。專家認為中國近期不會作出反制,但形容貿易戰已「嚴重升級」。

特朗普23日在美股收巿後,在Twitter上宣布再次提高向中國進口貨徵收的關稅稅率。《紐約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特朗普並不知道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並對此感到憤怒,急召幕僚開會,最後決定對中國再加徵關稅。特朗普宣布對2500億美元中國銷美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將從10月1日起由現行的25%提升至30%。原定將對剩餘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稅率也將由10%提高至15%。其中約一半的商品延遲至12月15日才課以關稅,其餘將按照原定日期9月1日生效。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當天也發表聲明,宣布了對價值約55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商品增加關稅的決定。USTR稱,將盡快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上公布有關聲明的更多細節。美國股市當天則是應聲下挫,道瓊斯工業指數跌逾600點。

官媒:美對中方反制措手不及

中國商務部昨回應美國再次提高關稅的行動,表示對此堅決反對。商務部形容,這種單邊、霸凌的貿易保護主義和極限施壓行徑,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共識,違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嚴重破壞多邊貿易體制和正常國際貿易秩序,認為必將自食其果。「中方強烈敦促美方不要誤判形勢,不要低估中國人民的決心,立即停止錯誤做法,否則一切後果由美方承擔。」

中方官媒亦火力全開,昨晚央視新聞聯播在13分鐘媦蔔齯F8條中美相關新聞。央視國際銳評稱,美國再加徵關稅這種非理性的表態,顯示出其對中方堅決反制的措手不及,企圖通過繼續耍橫對中方極限施壓。《人民日報》鐘聲文章稱,美國一些人毫不戒懼作為世界最大經濟體的行為失範,將對國際秩序、世界經濟帶來破壞性後果。《光明日報》評論指,結合建國70周年,將貿易戰提升到民族尊嚴和興衰的高度,是一場「意志較量」,中方有「骨氣、底氣和志氣」,一定能「贏得最終勝利」。

內地學者:貿戰已嚴重升級

中國人民大學美國研究中心主任時殷弘教授對本報表示,對於美方此次的報復性加徵關稅行為,中方不會在短期內再次作出反應。他形容現階段貿易戰已「嚴重升級」,「雙方的立場和5月談判崩盤時差不多」,中美看來很難達成延續半年以上的協定。但中方目前有一個優勢,就是世界經濟衰退的大趨勢很大機會蔓延至美國,令特朗普選情受挫,美國民眾對貿易戰不買單。

對於特朗普聲稱將下令美企撤出中國,時殷弘指屬於「胡說八道」,而中方此次針對汽車及零部件加徵關稅,德國兩大汽車品牌寶馬(BMW)及平治(Mercedes-Benz)在美會受到影響,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也將受影響。他又認為,月初中國政府要求國有企業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才是中方至今在貿易戰中採取的最強硬手段。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特朗普再加徵華貨關稅
首稱習近平「敵人」 美媒:關係低點
令美企撤離中國 分析:無權卻有辦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