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水喉通炸彈案控兩人 一被告3家人被捕 農田泥土檢疑炸藥 技工即晚落案提堂
旺角被捕青年提堂 稱警未展手令入屋
地盤工認襲記者 求情指行為不可接受
政府外判清潔工 避催淚煙先問主管 調查:大多無眼罩N95 工友睜不開眼失聲
新思維反修例研究:示威者歷警民衝突變激進 上街非為港獨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監警首階段報告公布無期 稱延遲因工作權力被覆核 湯家驊:兩者法理無衝突

【明報專訊】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去年7月主動成立專案小組審視警方在反修例風波中的行動問題,原計劃下月初公布首份報告,但監警會昨晚發聲明,以高等法院批出一宗審視監警會工作權力的司法覆核申請為由,稱經審視法律意見後,一致決定延遲公布報告,待司法覆核有裁決後再作決定。監警會報告已一再推遲公布日期,現更「公布無期」,有泛民議員質疑監警會找藉口不公布報告。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認為,法理上監警會公布報告,與司法覆核案並無衝突。

泛民質疑找藉口 特首辦:尊重決定

特首辦回應稱,尊重監警會的決定。警務處長鄧炳強昨午在中西區區議會後,被傳媒問及對監警會報告有何看法時表示,目前未有機會看到報告,報紙上的轉載亦未知對錯,不能評論。

監警會首階段審視報告針對6月9日、6月12日及7月1日的警民衝突。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周一(13日)稱,專案小組已寫起數百頁報告,正做核實工作,但因部分稿件仍未完成,原定本月底提交報告,要推遲至2月初。

高院上月批出覆核許可

梁定邦周一稱下月初交報告

社工呂智恆去年10月入稟提司法覆核,稱監警會主動介入調查社會騷亂事件,乃越權及違反《監警會條例》,因條例沒賦予會方主動調查權,高院上月底批出司法覆核許可。據了解,目前該案仍未排期審理。

召特別會議:裁決後再定發布安排

監警會昨召開特別內務會議檢視工作進度,稱討論一宗針對監警會審視工作權力的司法覆核申請的影響。監警會稱,法律顧問認為,鑑於司法覆核申請已進入司法程序,除非在法庭聆訊期間,否則會方不宜就該覆核發表評論,經討論法律程序,並考慮覆核結果可能帶來的影響後,會議一致通過,「不宜按原定計劃發布首階段報告」,待司法覆核裁決後再作決定。監警會續稱,對此深表遺憾,明白及早決定發布報告符合公眾利益,將竭力尋求司法覆核聆訊早日獲得裁決,並會在法庭判決後盡快決定發布報告的安排。

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認為,梁定邦作為資深大律師,理應檢視過監警會是否有職能審視反修例事件,若認為無權應一早停止工作,而非在首份報告已完成之際叫停,質疑監警會以司法覆核為由延遲公布是藉口,亦令公眾對政府在監警會報告後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期望徹底落空。他認為,即使監警會公布報告,亦不會對司法覆核案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加上有人疑泄漏報告內容,不少地方涉批評警方執法,懷疑監警會配合政府以不影響警方士氣為最大考慮,才推遲公布。

另一民主黨議員林卓廷認為,司法覆核官司若上訴至終審法院,一般以年計算,相信監警會報告會胎死腹中,認為政府應馬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回應市民訴求。

湯家驊認為,司法覆核案將調查監警會是否越權調查,若法庭未開審前監警會就公布報告,「似乎會對法庭不尊重」,認為監警會延遲公布報告是尊重法治。但他亦指出,法庭未有頒禁制令,無禁止監警會公布報告,監警會可向法庭申請盡快審理該案,以期盡快公布報告。

有接近監警會人士指出,梁定邦關注司法覆核案對檢視報告的影響,擔憂監警會今次有向公眾蒐集反修例運動的資料(data collection),或會被界定為調查,由於監警會無法定調查權,報告或會受法律挑戰,需釐清情G,昨交由大會決定,最終拍板延遲公布報告。

截至上月中,監警會已收到逾1400宗涉及反修例運動期間對警員的投訴。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監警首階段報告公布無期 稱延遲因工作權力被覆核 湯家驊:兩者法理無衝突
林鄭稱不接受「警暴」說法 8.31穿頭學生轟二次傷害
建制質疑民生措施「何不區選前推出」
12泛民議員被逐 陸頌雄叫囂同離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