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泰第二宗確診 患者稱無到海鮮城 專家料野生動物運送時播毒外地
許樹昌:倘有動物源頭線索 應檢視貿易路徑考慮管制
科大宿生須申報曾否赴武漢 留房應付突發
民政專員拉隊離場 中西區議員申訴署投訴
甩喉翁裁死於自然 官提醒仍可追究 家屬感失望 擬醫委會投訴及興訟索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民調:特首民生10招 未改對政府觀感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周二(14日)宣布政府推出10項民生政策,受惠對象多是基層和長者。香港民意研究所昨日公布跟進民調,研究所行政總裁鍾庭耀稱,受訪者對10個項目都是支持多於反對,不過,對於是否有助改善市民對政府觀感,他稱受訪者中約20%至25%表示有正面作用,但亦有相若比例表示有負面作用,兩者互相抵消。

10措施皆支持多於反對

民調於特首公布10項政策翌日晚上開始,以電郵接觸組群成員,並於網上完成調查。截至昨早9時,調查隨機訪問了香港市民代表組群1088人,另訪問自願參與組群11,820人,結果按全港人口、選民結構加權調整。整體而言,市民支持新推出的10項政策,隨機代表組群和自願參與組群對推新政策的支持率淨值(支持率減反對率)分別為32百分點和24百分點。

改善政府外判工待遇最獲支持

若按受訪者對個別政策的支持率淨值由高至低排列,支持度最高的政策為「改善政府外判員工待遇」,兩個訪問組群對此政策的支持率淨值分別為72百分點和65百分點;其次為「逐步增加法定假期」,支持率淨值分別有60百分點和53百分點。最低支持率淨值為「為非公屋、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提供現金津貼」,兩組群分別為20百分點和17百分點(見表)。

至於有關政策有否改變受訪者對政府觀感,將「感到變好」比率減去「感到變差」比率,兩個組群分別得出的淨值為-1百分點和+2百分點。鍾庭耀稱民意數字值得思考,比喻:「好人做好事大家好開心,但壞人做好事你會點諗呢?」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分析,多數市民認為政府在前一階段處理修例問題上無悔意,除撤回草案外無回應其餘訴求,是次推出民生措施是為「堵住眾口」;對認同政府者,可能認為政府在經濟下行時作準備屬應分,故新措施對提升政府管治權威助力不是很大。

劉兆佳:有人或覺收買人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稱不知結果有多準確,某些陣營的支持者或不參加某些機構的調查。他說按自己觀察,不認為這類措施對改善對政府信心、觀感有很大作用,但不會說一些作用也沒有,新措施可以強化原本支持政府的低下階層對政府的好感,但不會爭取到反政府市民的心,有人甚至可能覺得政府是收買人心。

 
 
今日相關新聞
民調:特首民生10招 未改對政府觀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