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流感季節已到,昨日本港西九龍站北上潮汕的高鐵列車上,見不少乘客都戴上口罩。(明報記者攝)
放大
 
武漢爆發的新冠狀病毒正向外擴散,本港港口衛生科職員於1月4日起,在高鐵西九龍站用手提式紅外線溫測儀為武漢來港的高鐵列車乘客逐一檢查體溫,乘客其後要再經過另一重溫測儀,職員透過螢幕監察各人情G。(明報記者攝)
放大
 
泰國向入境旅客派發健康提示卡(圖),提醒入境後14日內出現發燒、咳嗽等病徵,求醫時將卡片交給醫生。(泰國公共衛生部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民政專員拉隊離場 中西區議員申訴署投訴
甩喉翁裁死於自然 官提醒仍可追究 家屬感失望 擬醫委會投訴及興訟索償
平民女兒庭上盤問醫生 憾無傳召護士釐清真相
26空置校舍地倡建住宅 14幅可建公營房屋
車剷行人路撞9師生4重傷 8歲童捲車底危殆 教師多處骨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泰第二宗確診 患者稱無到海鮮城 專家料野生動物運送時播毒外地

【明報專訊】武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擴散,連續兩日有境外確診,累計增至3宗。泰國最新發現一名74歲、居武漢的女子,病發後與家人參加泰國旅行團,13日於機場檢測出發燒,3日後(16日)確診。泰國當局表示患者報稱沒到訪華南海鮮城、沒接觸患者及野生動物。另外,武漢官方無透露第二名死者華南海鮮城接觸史,病毒源頭未明,有專家相信病毒可能經運送野生動物或受感染旅客,帶到不同地區及省份。

武漢增4個案 日確診者曾與肺炎父同住

武漢衛健委在今日零時10分公布,新增4宗新型冠狀病毒個案,全屬男性,於本月5至8日病發,8至13日入院,現情G穩定。至於日本確診的30多歲男患者,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厚生勞動省稱,患者返日本前在武漢與患肺炎的父親同住,暫未知其父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本報昨致電泰國疾病控制部查詢,當局表示新確診的74歲女病人居於武漢,於13日與家人參加旅行團,經曼谷國際機場(Suvarnabhumi Airport)入境,被檢測到發燒並隔離。當局表示患者到泰國前已發燒及咳嗽,報稱沒去過華南海鮮城,沒有接觸野生動物或確診患者,但對於有否到其他市場,患者說法前後不一,當局暫未掌握資料。

泰:患者情G穩定 同行家屬領隊沒現病徵

泰國疾病控制部又表示,患者早前出現輕微肺炎,至昨情G穩定,沒發燒及咳嗽;同行家屬及領隊沒病徵。患者與首宗確診個案的61歲婦正接受隔離監察,兩個案不相關。此外,由武漢到越南的23歲男子,因發燒被隔離檢查,峴港市醫院表示患者各項指標正常,仍待確認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新加坡昨日新增兩宗疑似個案,涉事的64歲男及61歲女曾到武漢,正被隔離調查。

世衛指出,泰國及日本先後確診境外個案,預料因應國際間的旅運模式,其他國家有可能出現新增個案,呼籲各國應對。內地方面,武漢市衛健委前晚公布第二宗死亡個案,做法與公布首名死者的資料不同,沒提及死者與華南海鮮城關聯,官方早前表示首名死者生前常到武漢市華南海鮮市場採購。

學者:3境外確診無到疫點 料源頭不止一個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3宗境外個案患者均沒到過華南海鮮城,顯示傳播源頭已不止一個,甚至可能經運送野生動物或受感染旅客,帶到不同地區及省份。農曆新年假期不少旅客到日本及泰國,會否加劇當地社區爆發的風險,他認為目前未有醫護感染,顯示病毒人傳人能力不高,而旅客若不適難以四出遊玩,相信大規模人傳人風險暫時不大。許樹昌稱泰國已隔離患者,對傳播風險影響不大,但內地要盡快查明動物源頭。

泰國自1月3日至16日,於4個機場對86個來自武漢的航班乘客進行檢疫,共檢查13,624人,符合調查條件的21人,大部人感染流感。當局向旅客派發英文、中文及泰文的健康提示卡,提醒旅客不適時應求醫,並告知醫生在武漢的行程。

微博:武漢發燒門診擠滿患者 要求回家隔離

此外,微博帳號「樹先生sss」於16日發文稱父親感染病毒性肺炎,武漢同濟醫院發燒門診擠滿患者,「人多到躺在走廊的地上」,甚至要求患者回家隔離,最終因情G嚴重轉入金銀潭醫院,他與母親經電腦掃描顯示感染肺炎,其微博貼文已被清空。本報昨致電武漢同濟醫院、武漢市衛健委查詢,均無人接聽。許樹昌表示,醫院應隔離懷疑患者,否則增加院內爆發風險。

本港昨新增3宗懷疑個案,兩男一女患者年齡介乎24歲至42歲,檢測樣本對人類鼻病毒/腸病毒以及腺病毒呈陽性。

明報記者

(武漢肺炎)

 
 
今日相關新聞
泰第二宗確診 患者稱無到海鮮城 專家料野生動物運送時播毒外地
許樹昌:倘有動物源頭線索 應檢視貿易路徑考慮管制
科大宿生須申報曾否赴武漢 留房應付突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