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魁省政府關係事務廳長克盧捷周日在魁北克市省議會新聞會講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國會4議席11月25日補選
緬省大酋長 挺反頁岩氣開發
1個月3宗嚴重出軌惹關注
溫市空置房屋焚毀 疑遭縱火
橫加公路2車迎撞 5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插手魁獨法案訴訟
哈珀被抨攻擊魁省邦族

(魁北克20日加新社電)魁人黨政府周日批評總理哈珀﹐插手魁獨法規的訴訟﹐反對相關法規。新民主黨也批評哈珀﹐挑起不必要的爭辯。

魁省政府關係事務廳長克盧捷(Alexandre Cloutier)形容此舉﹐「直接」和「迂迴」攻擊魁省邦族。

唐民凱抨挑起不必要爭辯

聯邦新民主黨黨領唐民凱(Tom Mulcair)指出﹐此舉是不必要的挑釁﹐魁獨政府會加以利用。

克盧捷說﹐只有魁省和它自己的省議會﹐有權決定魁省是否留在加拿大﹐不是聯邦政府。

克盧捷周日在魁北克市新聞會說﹕「顯然他們希望確保﹐我們永遠不能得到我們自己的國家。」

99號法案宣稱﹐在公投取得50%另加1票支持獨立﹐應被視為足以離開加拿大。

聯邦政府上周最終入稟法庭﹐加入法案的訴訟﹐介入由一個魁省英語倡權分子提出的法律挑戰。

13年前由亨德遜(Keith Henderson)入稟的挑戰﹐辯稱根據加拿大憲法﹐99號法案無效。

多年來聯邦政府的策略﹐看來是拖延這宗訴訟。但魁省高等法院會在12月定出審訊日期﹐渥太華決定插手。

聯邦政府辯稱﹐「政府單方面宣稱獨立」﹐99號法案沒有提供這方面的法律基礎。

唐民凱說﹐聯邦政府介入﹐是不受歡迎和不必要的重啟憲法辯論﹐它已經沉寂10多年。

2000年時﹐布薩(Lucien Bouchard)的魁人黨政府引入99號法案﹐回應聯邦的《清晰法》(Clarity Act)﹐它列明大公投中需要明顯多數的支持﹐才能啟動分離的程序。

唐民凱周日說﹐實際上99號法案沒有意義﹐因為它不能推翻加拿大最高級法院﹐在分離問題作出的裁決。1998年最高法院裁定﹐魁省不能單方面合法分離。

克盧捷說﹐他會指示政府律師﹐盡一切所能在訴訟中抗爭。

克盧捷補充說﹐魁人黨下周會引入動議﹐支持99號法案﹐預料所有政黨支持。

 
 
今日相關新聞
插手魁獨法案訴訟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