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商交所案 官稱張震遠「嫌疑犯」
公司停業 債主紛臨門
明年加薪調查﹕2/3公司加逾4%
涉「亂撳礡v 社民連兩子控6罪
馬尼拉市將就人質事件道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人口政策諮詢提「留家湊B津貼」
明出文件 料蚞巨戎籵|增勞動延退休

【明報專訊】本港出生率在未來10年將大跌逾三成,勞動人口更將求過於供。政府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明日公布諮詢文件,擬提出向在職父母提供育兒津貼,仿效法國向願意留家照顧子女的父或母,發放每月定額津貼等,以鼓勵生育,另會在人口老化、提升勞動力等範疇蚞央A聽取公眾意見。不過,學者認為津貼僅幫補「奶粉錢」,須同時解決住屋、就業等需要,才可增加生育動機。

根據統計處資料,本港去年有9.2萬初生嬰兒,料2021年跌至6萬,跌幅近三成半,至2041年更只得5.2萬;現時每5人撫養一名長者,至2041年亦會減至每2人撫養1人。另至2018年,本港勞動人口會出現求過於供現象,預計約358.2萬的勞動人口,需應付359.6萬個工作崗位,相差1.4萬。

人口老化問題作諮詢起點

面對人口結構改變,預料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的諮詢文件,將會在人口老化、鼓勵生育、提升勞動人口等三大範疇蚞央C據了解,政府會以人口老化問題作為「起步點」,考慮諮詢延後退休年齡,提出超過60歲人士可續任兼職或全職的建議。統計處資料顯示,55歲以上的勞動人口,至2018年將大增近五成,若進一步延後退休年齡,將有助補充勞動人口,而這些勞動人口若多只當兼職,料不會窒礙下一代發展。

鼓勵企業自辦託兒

至於鼓勵生育方面,除了會提及人工受孕資助,諮詢文件亦擬拋出育兒津貼、託兒照顧等方案,前者是仿效法國,在職父母若有任何一方願留家照顧子女,可每月獲政府提供定額津貼,但計劃只屬建議,未有津貼金額及細節。另會考慮增強本港的託兒服務,包括鼓勵由企業或機構自設託兒中心,而所有建議仍待公眾討論應否實施及調整。

另外,政府亦會對雙非學童、引入專才等議題作諮詢,包括可否在內地資助設立港人子弟學校(見另稿)、向專才提供廉價住屋等措施。

學者:解決住屋就業方治本

中大社工學系副教授黃洪認為,育兒津貼只屬短期措施,估計補貼金額僅夠幫補「奶粉錢」,若無法解決教育、就業、住屋及前景等問題,始終無法說服港人生育。他又認為,現時長者的能力及專業有所提升,政府可發展「銀髮市場」,能有效改善本港勞動力。

身兼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委員的港大學者葉兆輝指出,改善現有託兒服務可釋放婦女勞動力,但必須在原區進行。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則同意政府若有政策照顧有子女的家庭,可釋放婦女勞動力,投入零售、清潔、保安等行業,甚至專職市場,並建議分階段延長退休年齡,將法定退休上限延後至65歲。

明報記者 錢瑋琪 張煒明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人口政策諮詢提「留家湊B津貼」
資助辦內地「雙非校」納討論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