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將於明年任滿的監警會主席翟紹唐接受本報訪問,指現時社會怨氣多,市民覺得政府不聽他們意見,令警方執法面臨挑戰,短期內不見得會有改善。他希望繼任人選是中立者,坦言若由「乜粉物粉」做主席,只會被人標籤,令監警會工作難以開展。(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學前童近視10年升逾倍
青光眼不自知 處處「碰壁」
維園救生員復工 康文查集體請假
破走私200萬元iPhone 5s
警花放蛇擒濫收車資司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翟紹唐:監警主席勿選「乜粉物粉」
繼任人要中立 免被市民標籤

【明報專訊】擔任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主席近6年的翟紹唐,任期至明年5月底,他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不覺得「六六原則」(每名公職人員最多獲委任6公職,每次最長任命6年)制度應因自己改變,一定有人接任,他不能「做成世」。

面對警民關係日趨緊張至「頗危險」階段、遊行示威衝突面增加,翟紹唐指出,繼任人中立很重要,相信如歷任主席一樣以資深大律師出任較合適,最好是無派別的人而非「乜粉物粉」,否則監警會工作極易「被標籤」至「做什麼都沒用」。

早前休班警出席旺角集會引起警隊中立爭議,翟指有空間討論是否要檢討《警察通例》(見另稿)。

特首梁振英過去一年委任了不少俗稱「梁粉」的支持者加入政府而受非議,如中策組顧問高靜芝、行政會議成員張志剛等,而現時所有公職任命亦會由高靜芝向特首作建議。

將任滿的翟紹唐相信社會有合適人選繼任監警會主席,指繼任人最好是政府放心而又不是「乜派物派」的人,如找個「乜粉、乜炰◤~鴾H做」,都很容易被人標籤至「做什麼都沒用」,呼籲政府「千祈唔好」。

資深大律師繼任 社會較認同

翟紹唐指出,相信由資深大律師當繼任人是好選擇,因社會普遍認為這專業屬中立,律師也會因業務往來容易被人標籤致工作上有困難。其實,自1994年以來,4任監警會(前稱警監會)主席均由資深大律師出任。

讚高層近年開明 籲警方多解釋

回顧任內,翟紹唐伴蚨岉絲|升格為法定機構的過程,故笑言是「奶媽」,相信該會運作已上軌道,亦有信心監警會未來可爭取更多資源強化工作。該會和警方曾經歷關係緊張的時間,他任內致力改善雙方關係,形容近年警隊高層開明「肯聽意見」及作改善。

對於警民關係,他直言隨蚢C行示威日增及愈趨激烈,警民爭拗多致關係出現「對立」,他認為警方與持份者應「更坦誠」溝通,警方亦可加強向公眾解釋,在公眾活動安排的信息「不能靠遊行時講,要不斷講,以適當形式如《警訊》講解,等人們能潛移默化(了解警方的原因)」。

對於佔領中環,翟紹唐指一直有和警方溝通,但現階段難說有什麼工作可做,要看事件發展,「我們(監警會)要出師有名,不能什麼也插手,不然會失去威信」。

人權監察:中立角色把持底線

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說,同意監警會主席繼任人應獨立於政府和警隊,但同時希望能站在維護人權的一方。他贊成主席應由資深大律師或退休法官出任,因現時監警會仍未能主動調查投訴個案,要靠如翟般勤力、中立、有能力的人把持底線,加上明年七一若會有佔領中環,將會是關鍵時刻,如由「乜粉」當主席,處理不當,將會影響社會局勢。

明報記者 張煒明

 
 
今日相關新聞
翟紹唐:監警主席勿選「乜粉物粉」
政治活動定義模糊 翟促檢討警察通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