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維園救生員復工 康文查集體請假
破走私200萬元iPhone 5s
警花放蛇擒濫收車資司機
腎病者「洗肚」 僱主體諒彈性上班
京士柏補選 民協林健文勝出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學前童近視10年升逾倍
醫生倡用藥水阻加深

【明報專訊】中文大學眼科及視覺科學系研究顯示,本港學前兒童患有近視的比率較10年前急升1.7倍。醫生建議家長應多帶4至12歲兒童到戶外活動,避免長期近距離閱讀,以減低近視引致併發症的風險,亦可試用阿托品眼藥水,阻止近視加深。

中大眼科中心引述2011年的研究顯示,學前兒童患有近視的比率由10年前的2.3%,上升至6.3%,升幅約1.7倍。另一項7000名學童普查研究顯示,7歲或以下兒童患近視的比率約三成;12歲或以下的近視兒童則超過五成。

深近視青光眼發病率高2倍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系任助理教授任卓昇表示,近視可源自遺傳或環境因素,如常常近距離閱讀。深近視更是出現嚴重併發症的主要原因,以青光眼為例,沒有近視的人,青光眼發病率只有1.5%;但由深度近視引發的青光眼發病率則高達4.4%,比一般人發病率高出2倍。

任卓昇認為,市民及早正視近視問題,是預防併發症的最佳方法。他指出,4至12歲的兒童採用阿托品眼藥水,配合光敏變色漸進鏡片,能有效阻止近視加深,建議學前兒童的家長帶子女到眼科中心檢查,在醫生的指引下使用。

倡玩電玩30分鐘停3分鐘

他續稱,家長應協助子女避免養成近距離閱讀的習慣,確保他們做功課或玩電子遊戲每30分鐘,都要停下3至5分鐘,讓眼睛充分休息。同時,每天亦應安排約30分鐘的室外活動,讓子女多看遠景,減低眼球增長速度,以減低引發近視的可能。

中大眼科及視覺科學系講座教授譚智勇建議,高風險人士,例如有遠或近視、年紀40歲或以上、糖尿病或高血壓患者,以及父母其中一人患深近視等,應每年定期到眼科中心檢查,免患上嚴重眼疾。

 
 
今日相關新聞
學前童近視10年升逾倍
青光眼不自知 處處「碰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