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後排右二)與日本首相安倍(後排右一)昨日乘搭首列穿越博斯普魯斯海峽隧道的列車。(法新社)
放大
 
工程師在列車中作最後檢查。
放大
 

其他新聞
美海軍最新超級隱身戰艦下水
傳晤美國官員 敘副總理被炒
得州男弒母四出槍擊 5死
華人團體要求ABC 就「殺光中國人」正式道歉
中國3年後超越美國成最大商業旅遊消費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伊斯坦布爾跨歐亞海隧開通

【綜合報道】位於土耳其的全球首條跨歐亞海底隧道昨開通,當地舉行揭幕儀式,正出訪土國的日揆安倍晉三亦有出席。

這條獲譽為「世紀工程」的海底隧道連接伊斯坦布爾歐亞兩側,長13.6公里,約1.4公里穿越深約60米的博斯普魯斯海峽(Bosphorus Strait),是全球最深海底隧道。隧道途經地震帶,但當局稱其特別設計可抵強震。隧道通車後每小時可接載15萬人來往海峽兩岸,緩解跨海交通擠塞。它也是歐亞「絲綢鐵路」一部分,由英國經土耳其和中亞多國往中國,將成西伯利亞鐵路外另一橫跨歐亞大陸的鐵路。

絲綢鐵路由中國經中亞抵英國

隧道興建計劃於2004年由曾任伊斯坦布爾市長的總理埃爾多安提出,日本大成建設公司承建。工程耗資約40億美元,日本政府注資10億美元。隧道原預期4年內竣工,惟施工期間土地接連有重大考古發現,令進度延遲。

土耳其特意於建國90周年紀念為隧道舉行開幕儀式,安倍晉三讚揚隧道是日土合作的歷史性建設,標誌兩國友好關係。有日本傳媒分析,安倍今次到訪,除了敦促土國盡快批准日本企業參與核電站建設,還會游說土方不要購買中國的導彈防禦系統。

 
 
今日相關新聞
伊斯坦布爾跨歐亞海隧開通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