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官媒「極端勢力」形容佔中
極端勢力 與塔利班「齊名」
解放軍紀錄片指英美滲透佔中
律師會長突「憤怒」批佔中
佔中網站疑遭入侵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維族漢伙母妻 恐襲天安門
另拘5人 檢「聖戰」旗 官方:有組織預謀

【明報專訊】舉世震驚的「10.28車撞天安門」事件發生十數小時後,北京公安局「閃電」破案,除在周一爆炸起火的肇事吉普車上當場死亡的一名維族男子、其七旬母親及妻子一家三口外,公安拘捕了4男1女維族疑犯,並在肇事車上找到刀、棍等武器及「極端宗教內容旗幟」,另在施襲者的懷疑同黨的北京暫住處發現「聖戰」旗幟。當局已將事件定性為一宗「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官方新華社昨晚引述北京市公安局發言人表示,28日(周一)中午12時許,烏斯曼.艾山及其70歲母親庫完汗.熱依木及30歲妻子古力克孜.艾尼3人,駕駛及乘坐吉普車闖入長安街行人路,沿途快速行駛故意衝撞遊人民眾,造成兩人死亡、40人受傷。疑犯駕車撞向金水橋護欄,點燃車內汽油致車輛起火燃燒,車內一家三口當場死亡。北京警方初步調查認定,事件是一宗「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主犯來自南疆

據本報獲得的一份相關資料顯示,烏斯曼.艾山來自新疆克孜勒蘇州阿克陶縣北大街,其妻古力克孜.艾尼來自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阿圖什縣。克孜勒蘇州地處南疆,毗鄰吉爾吉斯及塔吉克,資料顯示,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及喀什、和田3地同處南疆,在2008年3地共查處了「地下學經人員」1320人,其中892人被指參與了「民族分裂」活動。

車上有刀棍及極端宗教旗

報道稱,北京警方周一案發後迅速行動,會同多地公安機關展開調查。經現場勘查,北京警方查明肇事車輛為一懸掛新疆車牌的吉普車,警方在車內發現汽油及盛裝汽油的裝置、兩把長刀、鐵棍,車上還發現印有極端宗教內容的旗幟。此外,在新疆等地公安機關配合下,北京警方先後將玉江山.吾許爾、古麗娜爾.托乎提尼亞孜(女)、玉蘇普.吾買爾尼亞孜、布堅乃提.阿卜杜喀迪爾、玉蘇普.艾合麥提4男1女共5名同伙拘留調查。

查擁新疆車牌四川漢

另方面,據本報獲得資料顯示,內地警方正調查一名叫劉科的21歲四川南充市蓬安縣男子,其登記住址在新疆昌吉市北京北路263號寧合家園公安局家屬樓,由於警方在疑犯暫住處搜出的其中一個新疆車牌屬於劉科名下,劉因而涉案。「巧合」的是,在車撞天安門事發同一天早上,四川南充亦有一名男子駕駛一輛中巴衝入當地交警大隊、市中級法院辦公區,最少導致兩名公安受傷及5輛警車損牷A事件中駕車的龐姓疑犯已被當地公安拘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維族漢伙母妻 恐襲天安門
定性恐襲 或難再柔性治疆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