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喝水 吃果蔬
吃中藥不苦 加入大棗甘草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喝鮮藕汁
止咳解胸悶

民間有「荷蓮一身寶,秋藕最補人」之說。秋令時節,風乾物燥,人最易上火。在這冷熱相宜的秋季,一盤爽滑脆生的蓮藕,是餐桌上不可多得的主打菜。

蓮藕生於水,萃取水之靈氣,性味甘涼,有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藕除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外,還有蛋白質、維生素B、維生素C、脂肪及鈣、磷、鐵等多種礦物質,口感甜脆,生食堪與梨相媲美。不論夏秋,不管生熟,藕都具有豐富的營養和藥用價值。據《本草經疏》記載:「藕,生者甘寒,能涼血止血、除熱清胃,故主消散瘀血、吐血、口鼻出血、產後血悶,治金瘡傷折及止熱渴、霍亂、煩悶、解酒等。熟者甘溫,能健脾開胃、益血補心,故主補五臟、實下焦、消食、止泄、生肌,及久服令人心歡止怒也。」

秋藕可補肺入腎養血,為老幼體虛者的理想營養品。但總體上藕的物性還是偏溫偏燥,特別是熟食時應講究搭配。如用秋藕入湯時,可配些綠豆一起燉,去其溫燥;用來涮火鍋,可與性寒涼的青菜搭配吃。此外,因藕性溫燥滋補,較難消化,做菜時可加點醋一起食用。而對濕熱體質者而言,則不宜多吃。

發燒且口渴嚴重時,可飲用鮮藕汁退燒解渴。對無特殊外因的鼻出血患者,每日1至2次飲1小杯鮮藕汁也能收到效果。每日用藕加水熬湯漱口5至6次,能消除口腔炎症。另外,藕湯也能防治咳嗽,可將帶皮蓮藕切薄片,同稀飴糖一起熬湯飲用。而將藕節部分粉碎取汁飲用,也可止咳和解除胸悶。藕汁對晨起時痰中帶血絲及晚上聲音嘶啞的病人亦有良好的效果。而更年期婦女出現月經不調、不定期出血或情緒不穩、坐立不安等症時,常吃蓮藕也有助緩解。

 
 
今日相關新聞
喝鮮藕汁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