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吃中藥不苦 加入大棗甘草

良藥苦口利於病,人人皆知,但問題是,有些中藥實在是苦不堪言,讓人難以下嚥。

中藥師告訴大家五個小方法,可以讓苦口中藥變得比較容易入口,具體如下:

1. 中藥的服用講究「寒者熱之,熱者寒之」,但苦味中藥的服用可不拘泥此道。有關專家研究證實,舌頭對37℃以上的溫度更為敏感,因此,苦味中藥湯液的溫度應控制在15℃至37℃。

2. 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頭的前半部,以舌尖最為突出,因此,藥液入口後,最好迅速含貯於舌根部,然後自然咽下。另外,可以用湯匙直接將藥液送至舌根順勢咽下。

3. 藥液在口中停留的時間越長,感覺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藥的服用力求乾淨俐落,轉瞬即逝。

4. 服藥後喝適量溫開水,這樣既有利於胃腸道對藥液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藥液的苦味。

5. 有些人喜歡在苦味藥液中加入蜂蜜、蔗糖等,但對黃連、膽草之類,儘量少用或不用這些調味,如有必要,可酌配甘草、大棗等來調和。

 
 
今日相關新聞
吃中藥不苦 加入大棗甘草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