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下)

文:傅卓明 (mingcfu@hotmail.com)

上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師已於本欄內介紹過站立工作時有效防止R. S. I. 的方法,今期本欄會繼續介紹更多防治R. S. I. 的貼士。

B. 坐著工作

(1) 如僱員的工作性質主要為坐著工作(例如長期使用電腦、裝嵌零件、控制機器等),工作崗位(Work Station)與椅子及工作人員身材配合可讓身體位置處於最佳平衡。可是由於人的身材體格有差異,所以僱主在購買或設計坐椅時最好預留更多可調節的空間。

(2) 僱員坐著工作時雙手手肘應剛好與桌面並排。調節坐椅的準則如下。首先讓僱員站立於椅子前面,把坐位高度調至與站立時雙膝並排。之後坐在椅子上並將雙足平放地面,僱員可屈起拳頭量度膝坑(Knee Pit)與坐位的距離。之後將靠背前後調節讓膝坑與坐位剛好相隔一個拳頭的距離,而靠背的高度應剛可包裹著腰部凹陷的腰圍位置。最後調節扶手至上臂底部。假如扶手難以作出相應調整時,唯有拆除扶手。

2. 改善工具的設計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根據人體工學設計(Ergonomic Design)的工具不單大幅減少R.S.I. 受傷的機會,更可提高生產力及工作效率。例如寫字時於筆桿套上筆套可讓手指更容易發力並減低因寫字而造成勞損。因應不同的工作場合,有太多的方法可以改善工具的設計,這裡難以盡錄。讀者如有疑問,可查詢人體工學專家,例如注冊物理治療師或職業治療師尋求答案。

3. 對僱員的培訓

安省政府勞工安全保險局(Worker’s Safety Insurance Board, 簡稱W.S.I.B.)經常鼓勵僱主根據個別工作場所對僱員作出適當培訓,以達到工作安全目的。僱主可根據W.S.I.B.的指引改善工作場所及設施的安全。其它對僱員的訓練還應包括身體最佳工作姿勢、熱身運動、工作的最佳作息時間等。

4. 治療R. S. I. 的有效方法

鑒於有多種痛症及疾病例如腕管綜合症(Carpal Tunnel Syndrome)、滑囊炎(Bursitis)、肌腱炎(Tendinitis)、腱鞘炎(Tenosynovitis)、扳機指(Trigger Finger)、肩頸痛症、腰背痛症、膝關節勞損等皆被歸類為R. S. I.重複性勞損,治療R. S. I. 必須因應不同的傷患對症治療,並無一套必然的有效治療方法。有多種可行的治療方法包括藥物治療(例如消炎藥及肌肉鬆馳藥) 、藥物注射(例如類固醇Corticosteroid Injection) 、物理治療(例如電療、熱敷、凍敷、按摩、手力復位、超聲波、針灸、康復運動等) 、配戴保護器具(例如護腕、腰封、護膝等) 、外科手術(例如韌帶鬆動術、關節更換等)。

總體來說,上述五大類治療主要為舒緩症狀、矯正發病部位運作、防止持續受傷。欲要成功治療R. S. I.,必須靈活地配合此五大類治療方法才能達到最佳效果,因此病患者及其主診醫生、物理治療師、專科醫生、病患者的僱主及工傷局必須緊密聯繫,才能完全治愈R. S. I. 受傷。

下周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會繼續於本欄介紹更多有用的健康資訊供各位參考。

傅卓明物理治療師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R. S. I. 重複性勞損 (Repetitive Strain Injury)(下)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