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講述神風特攻隊機師的電影《永遠的0》高踞日本票房,但有論者憂慮影片大賣溫情,缺乏對戰爭責任的反省。圖為電影宣傳海報。(網上圖片)
放大
 
圖為原著作者百田尚樹。
放大
 
《永遠的0》主角、神風特攻隊機師宮部久藏(圖)擁有高超飛行技術,但被戰友批評為貪生怕死的「膽小鬼」。(網上圖片)
放大
 
劇中主角宮部久藏不時偷看妻女的照片(圖),想茼b戰爭中保命,與家人團聚。(網上圖片)
放大
 
有觀眾表示,劇中神風特攻隊成員自殺式撞向美軍戰艦的場景,令人感到戰爭慘烈。(網上圖片)
放大
 
安倍晉三任日揆一年來屢作右翼舉動,去年5月他登上「731」自衛隊戰機,勾起鄰國對二戰時日本「731」細菌戰部隊的記憶,中國輿論抨擊他挑釁人類尊嚴。(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親他信分子防政變 鼓吹綁殺軍頭孖女
示威燒錢6000萬 疑反他信巨企撐腰
經濟日損3000萬美元
泰選委會倡延大選 執政黨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賣座戰爭片掀文化右傾爭議
描述神風特攻隊 安倍讚感動

講述神風特攻隊機師的小說改編電影《永遠的0》在日本大收旺場,首相安倍晉三觀影後亦稱深受感動,但電影惹起日本文化右傾的爭議。有論者憂慮,此類作品將焦點集中於軍人的人性化面貌,缺乏對戰爭責任的反省,恐令民心趨向否認侵略戰爭歷史的右傾立場。動畫大師宮崎駿便狠批《永遠的0》韋y「戰爭神話」,小說作者反駁指作品旨在表達戰爭的悲慘,認為外界將一切描寫軍隊與自衛隊的作品「反射性」地過度簡化為右傾,是「自虐史觀」教育的結果。

明報記者 羅睿琪 林康琪

《永遠的0》為日本暢銷小說作家百田尚樹2006年發表的處女作,以二戰時駕駛零式戰機向美軍發動自殺式襲擊的神風特攻隊機師為題材,講述一對生於戰後的姐弟追尋在沖繩戰死的外祖父宮部久藏的過去。小說獲讚揚內容真實感人,在日本創下逾350萬冊的銷售記錄,改編電影於去年12月底上映,由偶像演員岡田准一及三浦春馬主演,成日本聖誕新年檔期票房榜首,更獲文部科學省推薦。安倍晉三去年除夕觀賞電影後表示「深受感動」。

電影大賣引起自由派報章《朝日新聞》等傳媒及中韓輿論關注,憂慮安倍治下的日本社會持續右傾。宮崎駿不點名狠批《永遠的0》為「謊話連篇」的戰爭故事,指摘小說引用不實的主觀回憶,旨在虛構關於零式戰機的神話。

他指出,透過撰寫關於戰爭的虛假故事讓人引以自傲的手法,自其幼年時代起已屢見不鮮,但他認為這些販賣感人元素的故事根本不能道出戰爭加害的性質,只是一派胡言。作家石田衣良亦關注通俗文學右傾的現象,認為此類作品過分強調日本民眾需要為國家貢獻的愛國精神,雖然讀者可能只視為傷感催淚的故事,但作家必須思考戰爭中加害者與受害者的關係,否則讀者的內心可能漸受影響右傾。

小說作者辯稱反戰遭曲解

《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對作品被轟右傾感到驚訝。他接受《文藝春秋》雜誌訪問時稱,不少讀者看罷小說後,痛切感到絕不可掀起戰爭,將其視為「反戰小說」。他說,自己生於戰爭剛結束的時代,父執輩不少曾參軍,不過他們鮮少言及戰爭的直接經驗。隨荌挩啋斨鬙@,關於戰爭的實情可能永遠消失,他是在此背景創作了《永遠的0》。

百田強調,他希望將軍人是在什麼心境下作戰寫成小說,以表達戰爭的悲劇性,並非要講述太平洋戰爭的歷史。對於外界將所有描繪日本軍隊,或是以自衛隊為背景的作品都視為右傾,百田認為是過度簡化,反應過敏,他相信這是日本教育當局向民眾灌輸貶抑日本歷史的「自虐史觀」的結果。

「日本教育灌輸自虐史觀」

百田說,「自虐史觀」相信是源於聯合國最高司令部針對日本的「戰爭罪咎宣傳計劃」(War Guilt Information Programme,最早由日本文藝評論家江藤淳1989年提出,聲稱聯合國內部文件曾提及此計劃,旨在「於日本人心植下罪惡感」,但此說未被證實),是將戰爭責任全部歸咎日本、「灌輸贖罪意識」的「洗腦教育」,聲言這是「剝奪作為人的尊嚴」的行為,受此教育的無法成為堂堂正正的人,影響日本的未來。他自言,作為在國家觀及歷史觀有發言能力的人,「必須抱持責任感發言」,這是作家重要的工作。

 
 
今日相關新聞
日賣座戰爭片掀文化右傾爭議
作者親安倍 嘆不如宮崎駿幸運
學者:民間受害意識 不應斷言右傾
德反戰劇溯父輩經歷 中國熱捧
宣泄社會不滿 戰爭小說大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