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我們的父輩》講述德國年輕人在二戰時經歷,令德國民間掀起追尋歷史真相的熱潮。圖為劇中的軍人醫院。(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親他信分子防政變 鼓吹綁殺軍頭孖女
示威燒錢6000萬 疑反他信巨企撐腰
經濟日損3000萬美元
泰選委會倡延大選 執政黨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德反戰劇溯父輩經歷 中國熱捧

戰爭題材作品在日本大熱,同為二戰戰敗國的德國去年亦推出戰爭電視劇《我們的父輩》(Unsere M┤ter, Unsere Vater),描述親歷戰爭的一代,反思戰爭禍害,令德國民間掀起追尋歷史真相的熱潮。

中國一些網民亦力捧《我們的父輩》,稱讚它建基於翔實的史料考證,情感極力保持克制,並未如日本戰爭影片一味煽情或賣弄「反戰」情懷,亦非粗製濫造、內容脫離現實的國產「抗日神劇」可比。不過亦有論者認為,劇中安排令人同情的年輕人經歷時代洪流,表達個人在戰禍中的無力感,只是為戰爭中一代提供逃避罪責的藉口,戰爭的陰霾永遠無法結束。

《我們的父輩》以真實歷史資料為藍本,講述1941至1945年間5名德國年輕人在二戰時的經歷,刻劃他們在戰爭中為自己的信念各奔東西,逐漸凋零離散的苦楚。劇集去年3月播出後創下驚人收視成績,平均每集多達760萬觀眾收看。

過往亦不乏講述二戰德國的影視作品,如講述納粹頭子希特勒晚年的電影《希特拉的最後十二夜》,但《我們的父輩》提醒德國民眾現在已是向親歷二戰者求問歷史真相的最後機會,激起前所未有的跨世代戰爭反思,傳媒與一般民眾紛紛向目睹戰爭慘酷或是有份作戰的上一代探詢戰時經歷。德國柏林自由大學歷史及文化系教授鮑爾卡姆佩爾(Arnd Bauerkamper)稱,德國人感到保存二戰歷史的迫切,傳承二戰歷史已不再是出於負疚感,而是基於德國人的集體責任。

 
 
今日相關新聞
日賣座戰爭片掀文化右傾爭議
作者親安倍 嘆不如宮崎駿幸運
學者:民間受害意識 不應斷言右傾
德反戰劇溯父輩經歷 中國熱捧
宣泄社會不滿 戰爭小說大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