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親他信分子防政變 鼓吹綁殺軍頭孖女
示威燒錢6000萬 疑反他信巨企撐腰
經濟日損3000萬美元
泰選委會倡延大選 執政黨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作者親安倍 嘆不如宮崎駿幸運

《永遠的0》作者百田尚樹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關係良好。他在Twitter抱怨,《永遠的0》招來各方炮火,右翼指摘它批判軍方,左翼則炮轟其讚美戰爭,相較之下,宮崎駿描繪零式戰機設計者的反戰動畫《風起了》便幸運得多。他質疑說:「難道安倍首相喜歡的作品,《朝日新聞》便要否定?」

百田尚樹筆下的小說主人公宮部久藏確實並非一心求死的好戰分子。他是一名飛行技巧出類拔萃的機師,但在講求「為國獻身」精神的軍隊堙A他時刻想與家人團聚,執行任務時想方設法逃生,以至被罵作「膽小鬼」,惟最終加入神風特攻隊,並為保護同僚而撞向航母。有觀眾便稱,看完後更厭惡軍國主義與戰爭。

不過,有論者指出,在小說與電影中美化一般軍人,會使觀眾對他們產生同情,將過錯都歸咎於高層,從而降低對中下層軍人戰爭罪行的反思。

百田尚樹本人的政治立場也令反軍國主義人士不安。他支持修改日本和平憲法、否定南京大屠殺。相比之下,宮崎駿則是舉世公認的反戰藝術家。

 
 
今日相關新聞
日賣座戰爭片掀文化右傾爭議
作者親安倍 嘆不如宮崎駿幸運
學者:民間受害意識 不應斷言右傾
德反戰劇溯父輩經歷 中國熱捧
宣泄社會不滿 戰爭小說大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