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曼谷封城 英祿令軍警克制
親他信分子防政變 鼓吹綁殺軍頭孖女
示威燒錢6000萬 疑反他信巨企撐腰
經濟日損3000萬美元
泰選委會倡延大選 執政黨拒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宣泄社會不滿 戰爭小說大賣

日本戰後曾數度興起戰爭小說熱潮:1960年代經濟起飛之際,戰爭小說盛行;2000年代後在經濟持續低迷、社會不安感增加之際,亦有不少關於戰爭與自衛隊的作品大賣。

屢獲文壇大獎提名

《朝日新聞》指出,近年以戰爭、軍隊或愛國為題材的小說不時獲得日本文壇重要獎項,去年由日本書店店員推選的本屋大賞得主《被稱作海盜的男人》,以二戰後偷運石油,穩定日本燃料供應的著名商人出光佐三為藍本,強調「不要失去作為日本人的驕傲」;描寫現代日本航空自衛隊宣傳部的愛情喜劇作品《飛翔公關室》名列權威文學獎項直木獎的提名名單;鼓勵新人作家的江戶川亂步獎去年最後五強中,亦有兩部作品是以太平洋戰爭末期的日軍為題材的軍事推理小說。

民眾偏好奮鬥故事

這些作品惹來右傾質疑,但作者與許多讀者均不感有異。東京八重洲圖書中心文藝讀物部負責人表示,並不認為這些作品「強調愛國心」。

《飛翔公關室》作者有川浩亦稱,自己只把作品視為「職場小說」而創作,並不存在刻意加入愛國元素的意識。

作家石田衣良指出,這類文學之所暢銷,一方面是由於日本文化產業萎縮,為迎合讀者偏好忠義戰鬥故事的口味,出版商與作者便一窩蜂推出同類戰爭小說產品,令文化逐漸走向單一;另一方面,由於生活艱難,民眾只願意觀看可發泄情緒或是有撫慰心靈效果的輕鬆作品,例如,《半澤直樹》等講述主角在逆境奮鬥以至取得勝利的故事大受歡迎,真實描繪痛苦的作品卻乏人問津。文藝評論家池上冬樹亦認為,現今日本民眾大多對現狀不滿,能夠將讀者壓抑在心中的感情抒發出來的小說暢銷是理所當然,「估計今後會有愈來愈多肯定民族主義的作品」。

 
 
今日相關新聞
日賣座戰爭片掀文化右傾爭議
作者親安倍 嘆不如宮崎駿幸運
學者:民間受害意識 不應斷言右傾
德反戰劇溯父輩經歷 中國熱捧
宣泄社會不滿 戰爭小說大賣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