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大年初三在沙田馬場舉行馬年首個賽馬日,充當「保母」安撫賽馬情緒的儀仗馬Ah Jock,過去15年均與逢賽日穿上紅色西裝的儀仗馬隊長黃志明合作無間。(胡景禧攝)
放大
 
儀仗馬(右)在賽馬日需陪伴參賽馬前往閘口跑道,安撫其情緒,在非賽馬日則負責引領不同的馬出圈操練。(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視自建發射器 料覆蓋六成
跨境童添兒科壓力 新界東最長輪逾年
鐵皮茤苳囃 11戶歲晚失家園
衝斜路炒單車 中六生命危
教練﹕林錦公路斜窄急 難度中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四腳「馬保母」桃李滿門
縱橫馬場15年 傍賽駒定驚

【明報專訊】今年農曆新年迎馬賀歲,料不少市民初三會到沙田馬場觀賞馬年首個賽馬日度歲。馬場內氣氛熾熱,部分出賽馬會緊張而偷步或影響發揮,不過有儀仗馬充當「保母」角色,便可在旁安撫賽馬情緒。原來現時馬場的13匹儀仗馬,資歷最深的Ah Jock已在港任此職15年,猶如「儀仗大師」,指導其他後輩工作。Ah Jock已處半退休狀態,但已桃李滿門,做好薪火相傳重任。

13儀仗馬賽馬日輪流上陣

沙田馬場1978年建成時,馬會儀仗隊已成立,起初僅有3匹購自澳洲儀仗馬,隨蚆仱邦B動日益發展,現時已有13匹儀仗馬,每次比賽日平均有5匹在場上維持秩序。黃志明1997年加入儀仗隊,至今成為隊長,他指儀仗馬十分重要,「畢竟馬係群體動物,有同類伴隨個心點都定少少」。

「馬衝閘 Ah Jock似有預感」

在13匹儀仗馬中,最年長的名為Ah Jock的溫血馬,就是明哥在1999年澳洲受訓時帶返香港,彼此度過15個寒暑,成為朝夕相對的好拍擋。

1991年加入馬會當馬房助理、與馬相處逾20年的明哥指出,馬的第六感和聽覺均十分敏銳,他憶述,有一次Ah Jock「突然好專注、肌肉僵硬,似有預感會有事發生」,結果當時真的有馬衝閘,Ah Jock已同步追上牽引該馬返閘,他對此事印象至今仍歷歷在目。

馬的平均壽命為25歲,現年19歲的Ah Jock「半退休」,由去年平均每周執勤一次賽馬日,隨年齡增長體能下降,現隔數月才執勤一次,膚色亦由起初灰黑變成蒼白,偶爾會擔任大使出席大賽日活動。

現役儀仗馬全經Ah Jock指導

不過Ah Jock的使命並未完結,在明哥策騎下,過去多年會主責培訓其他儀仗馬,現時馬會其餘12匹儀仗馬均來自退役賽駒,全是經過Ah Jock約半年至1年「指導」和「訓練」才成功轉型。

性格溫馴 策騎員有專用服飾

儀仗馬普遍性格溫馴,主要在賽馬日工作,負責陪伴參賽馬前往閘口跑道,安撫其情緒,當馬溜韁衝閘就需要以儀仗馬即時捉回;在非賽馬日,儀仗馬則負責引領不同的馬出圈操練。

由於儀仗馬大多是退役賽駒,速度不如競賽馬,若頭100、200米未能將出賽馬捉回,便沒有能力可再跟上。每逢比賽日,儀仗馬策騎員服飾是頭戴黑帽,身披一件紅色西裝外套,穿白褲黑靴。

明報記者 余瑋

 
 
今日相關新聞
四腳「馬保母」桃李滿門
警料40萬人賞花車煙花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