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二)昨與社福界閉門講解《施政報告》,會前遇到職工盟請願要求當局將活動工作員常規化。她會後回應政改問題時說,政府適當時候釐清法律觀點有助政改諮詢。(李紹昌攝)
放大
 
香港2020召集人、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右)昨到維園年宵向市民派發解「毒」政改諮詢單張,呼籲市民就政改發表意見。(楊康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男童習泳溺斃裁意外
威院14醫護聯署撐革余卓文職務
尊子漫畫
三代馬仔馬女 齊講新春願望
佔中三子扮政改三人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吳靄儀﹕參選設限是否削權?
駁袁國強公民提名削提委權言論

【明報專訊】律政司長袁國強昨日在報章撰文,以普通法原則反駁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又說《基本法》45條明確指特首候選人需由提名委員會提名,其他人或機構「不可能同時享有提名權」,不能削弱提委會提名權。這番言論建制派叫好,但多名民主派昨日反駁其言論,法律界前議員吳靄儀今日在本報撰文,反問政府「限制提委會提名候選人的數目、條件、資格,又是否削弱了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

林鄭:釐清觀點不等於排斥其他方案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出席活動後表示,諮詢期開始時政府表明適當時候會就法律條文作說明,以協助諮詢工作,強調任何政改建議都需在法律、政治及實際操作上考慮,社會亦期望政府在法律觀點上作解說、澄清,今次袁國強釐清《基本法》45條的觀點,強調任何繞過、削弱提委會的方案,都未必符合《基本法》,但不等於政府排斥其他方案,強調歡迎其他人,特別是法律界提出觀點交流,相信有助諮詢工作。

戴耀廷:袁諮詢期發表文章不太理想

吳靄儀今在本報撰文,批評政府若要用政治理由反對公民提名,可光明正大提出,並非由袁國強「強辭奪理,用法律語言企圖窒礙討論」,又指對方的理據站不住腳。她指出,45條的文字清楚,如何落實推行是政治決定,法律角度審視的原則,是方案有否違反條文的原則、目標,直言若以袁國強所說,公民提名是削弱提委會實質權力,反問「限制提委會提名候選人的數目、條件、資格,又是否削弱了提委會的實質提名權?」她認為,45條給予最大民主空間,即使提委會需確認公民提名,也無否定提委會,顯然符合「民主程序」產生候選人。

葉劉:早提底線免不切實際期望

港大法律系副教授、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批評,袁國強所提的理據誤導市民,認為對方在政改諮詢階段發表這些文章是不太理想。戴耀廷說,袁國強雖引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演說作為理據,但批評他斷章取義,「馬道立所說的『清晰文字』是詮釋起點,但袁國強當是終點」。

前政務司長、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批評,《基本法》45條列明提委會要具廣泛代表性,以民主程序普選特首,所以如果有特首參選人取得數萬人支持,「這是不是符合民主程序?」陳方安生質疑袁國強才是混淆視聽。

行政會議成員兼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稱,政府一直迴避公民提名是否符合《基本法》的問題,但受到建制派壓力要求政府表態,故袁國強現階段表態無可避免。她說,政府在政改有底線,及早提出觀點,可避免市民有不切實際的期望。

 
 
今日相關新聞
吳靄儀﹕參選設限是否削權?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