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文革」開始期間,宋彬彬給毛澤東戴上紅衛兵袖章。(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除夕晚全國火警逾千宗
煙花購銷減少 垃圾污染仍存
外交部:《紐時》記者違居留許可
霧霾+爆竹
京民減放炮仗降污染 市委發感謝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質疑否認曾參與毆打
文革被打死者遺屬不接受宋彬彬道歉

【明報專訊】文革中首名被打死的教育工作者卞仲耘,其丈夫王晶垚近日發表公開聲明,表示不接受紅衛兵標誌人物宋彬彬早前作出的道歉。

1966年8月5日,北京師範大學女附中黨總支書記兼校長卞仲耘在連日批鬥、毆打後死亡,被認為是紅衛兵運動中遭毆打致死的首位教育工作者。中共宋任窮之女宋彬彬上月中旬特意從美國回國,到該校向在文革受傷害的師長道歉並公開懺悔,又向卞仲耘的半身塑像鞠躬默哀。不過,宋彬彬否認曾參與毆打卞仲耘,令道歉受到質疑。

現年93歲的王晶垚周一發表聲明,指師大女附中紅衛兵以「煞煞威風」為名,在校園用帶鐵釘的棍棒和軍用銅頭皮帶毆打卞仲芸,殘暴程度令人髮指。聲明描述卞仲耘被打得遍體鱗傷、大小便失禁、瞳孔擴散,且沒得到及時醫治而身亡。

王晶垚稱,卞仲耘遇難13天後,毛澤東在天安門城樓上接見北京紅衛兵代表,負責人宋彬彬登上天安門,給毛澤東戴上紅衛兵袖章。王晶垚形容:「這個袖章上沾滿了卞仲耘的鮮血」。他表示,其後北京市又有1772人被紅衛兵活活打死,其中包括很多學校的老師和校長。

聲明稱,宋彬彬及第66屆的劉進二人,以「沒有有效阻止」、「沒有保護好」、「欠缺基本的憲法常識和法律意識」開脫了她們在「八五事件」中應付的責任,並僅以此為前提,對卞仲耘和其他在「八五事件」中遭受毒打的校領導及其家屬進行了虛偽的道歉。

他表示,作為卞仲耘的老戰友兼丈夫,要作出3點鄭重聲明:一,師大女附中紅衛是殘殺卞仲耘同志的兇手;二,師大女附中紅衛兵沒有搶救過卞仲耘同志;三,在「八五事件」真相大白於天下之前,決不接受師大女附中紅衛兵的虛偽道歉。

旅德學者王容芬向德國之聲表示,非常能夠理解王晶垚的這份聲明,從文革參與者個人再到整個國家,始終未公開和承認事件的真相及文革的罪惡,「無真相無和解」,現在推宋彬彬出來,說一聲就完了,這真是開玩笑。

王容芬又稱,宋彬彬的道歉信寫得很微妙,她對另外4位被毆打致死老師的家屬表示道歉,但在卞仲耘問題上,卻推脫自身責任,顯示出她並無誠意。王容芬認為,從中也可看出中共在背後的策動,否則像宋彬彬這麼小心的人,不會來一個公開的道歉信。

 
 
今日相關新聞
質疑否認曾參與毆打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