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不少中國人的婚姻文化仍是「先結婚、後戀愛」。
放大
 

其他新聞
養女公開信指活地阿倫性侵
闖東海挑釁 何方敵機未揭盅
軍報警惕軍人: 開戰不會等過年後
美國質疑南海識別區 中國外交部:不容說三道四
加最低時薪被指「不符實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式婚姻屢成移民冤假案
西方先戀後婚Vs大陸先婚後戀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已從2012年3月開始實施有關阻嚇假結婚的法例,並已取得顯著的成效。但本地有移民顧問指出,由於加拿大的移民官不了解華人的文化,也導致不少婚姻真實的配偶擔保移民申請個案被拒,造成了不少冤假錯案。

為了打擊「假結婚、真移民」,聯邦移民部在2012年3月和10月兩度修訂法例,內容包括:以被擔保的配偶身分抵達加國成為永久居民的人士,在5年內不能以再婚為由,擔保另一名新配偶來加;以被擔保的配偶身分抵達加國成為永久居民的人士,必須與配偶共同居住2年,否則其永久居民的身分可能被取消。

多倫多的資深移民顧問林達敏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假結婚、真移民」的現象在中國的福建和廣東兩個地區較為普遍,這兩個地區也是加拿大駐香港的領事館在近年來加強打擊力度的重點地區。

他指出,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審批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的拒簽率特別高,除了來自福建和廣東這兩個地區的假結婚個案確實較多之外,也與移民官對華人的文化不甚了解有關。

林達敏舉例說,他有一名來自廣東的客戶與相戀8年的女友結了婚,在這過往8年間,男方常常給遠在原居地的女方匯款,還每年回國探望她,兩人幾乎每天通電話保持聯絡。

然而,該名客戶擔保配偶來加的移民申請個案最終被拒,原因就是女方在前往加拿大駐香港領事館接受面試時,無法回答移民官的下列提問:「你的丈夫對他目前從事的工作,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

林達敏說,來自貧困地區的華裔移民在加拿大謀生,很多人一旦找到一份工作便埋頭苦幹,力求保住飯碗,談不上什麼職業選擇,這與生活在富裕國家的西方人士是完全不同的。

而移民官在審批上述的個案時,完全忽視了這對夫妻長達8年的交往和戀愛歷史。

他又指出, 在西方國家,人們通常是先戀愛、後結婚,但在中國大陸,半安排性質的婚姻依然存在,大齡男女經父母親友的介紹和催促,在相識不久後就結婚的現象比比皆是。

他說:「自由戀愛在中國的時間不長,不少中國人的婚姻文化仍是『先結婚、後戀愛』,原因就在於戀愛的過程太花錢,男女雙方在經濟上均難以負擔。特別是橫跨太平洋的長距離戀愛,花費的金錢更多,在經濟上更難以維持。移民官基於西方人的婚姻文化來判斷華裔申請人婚姻的真假,也造成了不少冤假錯案。」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式婚姻屢成移民冤假案
審批配偶擔保移民申請 老少配閃婚來自窮國者嚴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