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薩茨維琪(Vic Satzewich)
放大
 

其他新聞
養女公開信指活地阿倫性侵
闖東海挑釁 何方敵機未揭盅
軍報警惕軍人: 開戰不會等過年後
美國質疑南海識別區 中國外交部:不容說三道四
加最低時薪被指「不符實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審批配偶擔保移民申請 老少配閃婚來自窮國者嚴查

【明報專訊】安省麥馬士打大學教授薩茨維琪(Vic Satzewich)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獲准進入加拿大駐海外的11間簽證處實地考察,以了解移民官如何運用其酌情權來審批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

薩茨維琪在最近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披露,移民官在判斷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與海外人士的跨國婚姻是否真實時,不僅從結婚照和來往情書等多方面尋找「假結婚」的蛛絲馬[,而且對那些來自貧窮國家的申請人、夫妻雙方在年齡和外表等方面不般配以及閃電式結婚的申請人予以特別的關注。

學者進11駐海外簽證處考察

麥馬士打大學的教授薩茨維琪獲得了聯邦移民部的批准,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進入加拿大駐海外的11間簽證處實地考察,以了解移民官是如何審批移民申請個案的。

上述11間簽證處分別位於歐洲、美國、中東、南美、加勒比海、非洲和亞洲。薩茨維琪曾與多達128位在前線工作的移民官面談,以便了解他們是如何審批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及作出決定的。

根據其在上述11間簽證處實地考察長達220小時的結果,薩茨維琪撰寫了一份有關移民官如何判斷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是否具有真實性的研究報告。

該份報告已經在最近發表的《加拿大社會學重審雜誌》(Canadian Review of Sociology Journal)上發表。

薩茨維琪在上述研究報告中指出,移民官在審批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時,對於以下類別的申請人提高警覺,予以特別的關注,包括:

第一,來自貧窮國家、需要持有簽證方能進入加拿大的申請人,以及來自「假結婚、真移民」的現象較為普遍的國家或地區的申請人。

第二,夫妻雙方在交流時沒有共同語言,在結婚前從未謀面,不了解有關對方的個人歷史和現在的生活情況的細節,在年齡、外表和價值觀方面不般配。

第三,被擔保的海外配偶過往曾在加拿大居住。如果某個申請人在面臨被遞解出境時突然結婚,必將引起移民官的懷疑。

薩茨維琪列舉了一個他觀察到的實例,加拿大駐印度的一名移民官拒絕批准一個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理由是「夫妻雙方年齡相差7歲,境內擔保人是離異人士,兩人在相識僅僅5天後就結婚。」

除此之外,薩茨維琪還在上述研究報告中指出,當移民官在判斷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與海外人士的婚姻是否真實時,還從結婚照和來往情書等多方面尋找「假結婚」的蛛絲馬[,其中包括有多少人出席婚禮,出席婚禮的來賓是誰,以及他們是否微笑等,均有助於移民官甄別婚姻的真假。

例如,在加勒比海地區,一個有30人出席的小型婚禮被視為是正常的。但在旁遮普,正常的婚禮至少有300人或400人出席。

另外,在配偶擔保的移民申請個案中,夫妻雙方在來往書信中過分地示愛,反而會引起移民官的懷疑。有一名移民官調侃說:「你不能總是談情說愛,你也得談談其他事情。」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式婚姻屢成移民冤假案
審批配偶擔保移民申請 老少配閃婚來自窮國者嚴查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