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西貢牛遷昂坪食爐灰垃圾
圍食檔等餵 搶遊客食物
林偉強:鄉局組黨迫在眉睫
平機會反擊華人基督教聯會
大亞灣核電輸港增至八成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急症醫生:肢體暴力趨增

【明報專訊】有急症科醫生稱,急症室位處醫院「大門口」,加上前往急症室的人大都較心急,故病人與醫護之間的衝突可謂全院最常見。醫生說,醫護人員過往對病人的不禮貌行為較容忍,因「多數是鬧」,「一日也畀人鬧幾十次」,但近年暴力行為加劇,病人甚至會襲擊醫護和踢畟敻艭鷎飽A令他們擔心繼續啞忍只會助長風氣,故檢控亦有增加。

醫院最前線病人心急 衝突常見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兼執業醫生何曉輝表示,急症室衝突多是由於病人的期望與醫護提供服務之間的落差。他稱急症室目的在於救急扶危,但很多市民把急症室視為方便的「24小時門診」,這種落差導致近年由醫療(紛爭)引起的暴力有上升趨勢。但何亦說,一般檢控多與肢體衝突有關,言語衝突要到「相當勁」,院方才會檢控,一般較為少見,加上所涉手續繁複,半年後才發出傳票也不奇怪。

指手續繁複 半年後檢控不出奇

關注病人權益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亦說,醫管局近年對病人的言語或肢體行為容忍程度收窄,他認為發生衝突時,應盡量透過第三者調停,了解衝突原因,以免影響病人與醫護的關係。

何曉輝坦言,醫護人員不應過分表達個人情緒,亦習慣「任勞任怨」,不過「始終是人」,希望市民相信急症室人員的專業判斷,不緊急的病症等候時間難免較長,這亦是「解決不到的問題」,因為根據經驗,增添人手令診症時間縮短反而吸引更多人前往。

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兼前立法會議員潘佩璆亦說,病人對醫護人員不滿,可利用醫院投訴機制合法處理紛爭;而醫管局根據情G檢控,也是維護員工的工作安全及尊嚴。

醫管局發言人回應,引用《醫管局附例》檢控工作場所發生的暴力絕不罕有,一年並非只一兩單,是否檢控視乎個別情G與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夫婦涉粗口辱醫生被控
急症醫生:肢體暴力趨增
醫局附例 最高罰2000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