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跑馬地地盤發現的戰時炸彈含有高達1000磅黃色炸藥,爆炸品處理組人員要先在炸彈附近用人手挖出坑道,令炸彈外露,再以水力磨砂機切割炸彈,取出炸藥。(余俊亮攝)
放大
 

其他新聞
預算案擬減「派糖」規模
網購投訴C逾倍
2306宗內地客投訴 10年新高
嘉里申南灣旁船廠改會所 多部門反對
無力填表搵工 讀障青年宿街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跑馬地挖2000磅炸彈 疏散2260人

【明報專訊】跑馬地新華社分社舊址旁的地盤,昨午挖出一枚重2000磅、二次大戰時美國製的空投炸彈,內有1000磅黃色炸藥,一旦爆炸,其威力足以把方圓10米的建築物夷平。警方事後封鎖200米範圍,附近酒店及住宅等一共有2260人需要疏散。爆炸品處理組人員到場放棄即場引爆,改用先進水力磨砂機把炸彈切割後取走炸藥,並即場燃燒部分炸藥。

威力可狺頞10米建築

現場為皇后大道東373號即將興建酒店的地盤,昨午3時許有工人在地盤挖出炸彈形狀物體,立即停工報警。警方到場把地盤附近一帶臨時封鎖,消防員在場開喉戒備,爆炸品處理組奉召到場。

爆炸品處理組高級警司袁漢榮稱,發現的炸彈為美國製(型號:USNavyANM66)空投炸彈,重約2000磅,內有1000磅TNT(高爆黃色炸藥),炸彈長67吋、直徑24吋,估計1945年二大戰時美軍對日軍在港設施空投遺下,炸彈垂直插入軟泥未啟動。

內有1000磅黃色炸藥

袁漢榮指出,檢視炸彈後,發現其引信存在,代表移動時會隨時爆炸,其威力在10米半徑範圍,會對建築物造成嚴重損珙あ雱Y時倒塌。為安全計,不會即場引爆,拆彈組利用新式水力磨砂切割機,以高壓水柱切割炸彈,再用冷凍技分批取出炸藥,部分炸藥會即場燃燒。但切割前要先把200米直徑範圍封鎖及疏散,用人手在炸彈附近挖坑道,使用沙包圍起,以確保安全。

高壓水柱割開取出炸藥

警方為確保拆彈順利及減低可能傷害,作大規模封鎖,包括摩利臣山道至堅尼地道之間的皇后大道東東西行線,司徒拔道只能通至肇輝臺,切割期間可能要間竭封閉連接香港仔隧道的堅拿道行車天橋;並要疏散附近酒店、鄧肇堅診所、牙科醫院、體育館及樓宇等市民。警方預計整個拆彈過程約4個小時,苦過程順利可深夜完成。

軍事專家昭鴻表示,以當年科技,美軍最常用的B-17及B-25轟炸機每次出動只能載一至兩枚重2000磅的空投炸彈。有資料顯示,當年空投炸彈的命中率約七成,餘下三成炸彈可能落入海中或因其他原因而沒有啟動。

 
 
今日相關新聞
跑馬地挖2000磅炸彈 疏散2260人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