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您安好嗎」大字報引發許多市民關心時事。一班示威者早前一身聖誕節裝扮,舉牌支持鐵道工人工潮。(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民主理論大師Robert Dahl逝世
陳健民:港政改可借鑑道爾理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大字報重燃韓民政治熱情
〈您安好嗎〉質問冷漠大學生

韓國一名大學生早前揮寫以〈您安好嗎?〉為題的大字報,張貼於校內告示板,就連串社會、政治弊病發出質問,出乎意料掀起全國廣大迴響。數以萬計不同年齡、職業的韓國人彷彿霎時被寒風吹醒,接踵以大字報回應,表達對當今韓國種種問題感覺「難安」。韓國輿論形容,這猶如新一波民主覺醒浪潮,觸發這股思潮的大字報已被高麗大學收為「民運文獻」。

 明報記者 何麗玲

去年12月10日,韓國大學學年即將完結,學生不是忙蚗野I期末考,就是準備求職面試,或安排度假。象牙塔外,鐵道工人在寒風媮|行反對鐵道民營化罷工才一天,4000多人便被解僱,但未有多少大學生關心。

商科生校園貼文 收編民運文獻

當晚,高麗大學商管學系大四學生周憲友(譯音)在大學後門的告示板上張貼兩頁紙的手書大字報,羅列鐵道當局漠視《勞工法》保障的罷工權開除罷工者、情報院公然介入2012年總統大選、鄉郊村民為反對建造高壓電塔抗爭服毒自殺以及大財團貪污等社會問題,並對當今青年的沉默發出質問:「我就是想問:您安好嗎?可以當成沒問題般生活下去嗎?無視別人的事情就沒有問題了嗎?……大家是否安好?!」

一石擊起千重浪,周憲友的大字報旁,很快貼滿逾40張回應「我們不好」的大字報。首爾大學、延世大學、梨花大學、韓國科學技術院、釜山大學、慶北大學等著名學府也出現「您安好嗎」大字報。大字報浪潮更席捲地鐵站、火車站等公共空間,有人拿茼菑v寫的大字報拍照上網或通過短訊、Twitter等社交網絡傳播。有人開設facebook網頁搜羅各方的「您安好嗎」大字報,獲逾26萬人響應,不到一周網站運營者就稱上載的大字報數量「多到難以計算」。

fb 26萬人響應 主婦家門貼字

全羅北道16歲女中學生蔡紫恩(譯音)的大字報說﹕「當國家情報院蹂躪民主、介入選舉而引起燭光抗議集會時,我還是安心的。為什麼?因為我是個高中生嘛。不過,(1919年反對日本殖民統治的)3.1運動又好,(1980年反對軍政府的)光州學生運動又好,全都是學生為主的。我們不也應該站起來嗎?」30歲主婦高美善(譯音)在忠清南道自家住宅單位門外張貼大字報,表示對育兒政策的不滿,為孩子將來的生活環境感焦慮。有匿名打工仔表示,雖然工作堆得像座山,但寫大字報「是對個人良心的表白」。

暢銷小說家:喚醒良心勇氣

大字報浪潮持續至今,張貼者雖減少了,但衍生的話劇、研討會、講學卻在增加,顯示即興抒發已轉為深入探討。

韓國最暢銷小說家孔枝泳在Twitter說:「2013年關鍵詞就是『您安好嗎?』一個學生的良心與勇氣,在這個冬天喚醒了這個國家這個時代。一個人終歸不是微不足道的。」

 
 
今日相關新聞
大字報重燃韓民政治熱情
官商勾結未止 引爆民怨
輿論受箝制 舊法表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