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民主理論大師Robert Dahl逝世
陳健民:港政改可借鑑道爾理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輿論受箝制 舊法表訴求

互聯網在「您安好嗎」大字報熱潮堸_了重大作用,但有分析認為,這場運動的真正「推手」,乃是民眾對傳統和網上傳媒的不信任。

分析: 反映傳媒失信於民

韓國1980年代反抗獨裁運動期間,亦曾因言論自由受箝制,湧現大量大字報。當時,全斗煥、盧泰愚、鄭鎬溶為首的「新軍部」幾乎每天都對傳媒下達報道指引。主要電視新聞時段在晚上9時發出「叮」聲報時後,所報的主要新聞總以「全斗煥總統……」開頭,遂衍生「叮全新聞」的嘲諷語。為突破傳媒局限,學生、民眾遂自發通過手寫大字報,表達心聲訴求。直至1990年代結束軍政統治、舉行民主選舉,學運、民運消退,大字報才銷聲匿[。

韓國《民族報》認為,大字報再現是因為當今政府、執政黨控制傳媒,而互聯網又受國家機關介入。政評人金旼河說:「民眾因感覺到網絡空間不足,所以再次通過手寫海報作為溝通法子。」

美國得州大學新聞學院韓裔教授崔津奉(譯音)亦稱,這一情G跟當今韓國傳統傳媒未能有效履行使命和角色有關係。例如政府安插人手入公營電視台,使之無從有效監察權力機關,國內主要輿論也傾向跟政府同鼻子出氣,國民唯有將個人想法,直接通過大字報表現,喚醒大眾關注。

主流傳媒多撐政府

事實上,這股浪潮火熱發展期間,緊貼報道的幾乎全是非主流媒體如《京鄉日報》、《民族報》、網上公民記者平台Ohmynews之類。

 
 
今日相關新聞
大字報重燃韓民政治熱情
官商勾結未止 引爆民怨
輿論受箝制 舊法表訴求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