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今年51歲的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被指「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昨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資料圖片)
放大
 
去年9月30日,宋林(左一)在灣仔會展舉行的光大集團成立30周年酒會高調亮相,被認為有意為其「被調查」事件闢謠。(資料圖片)
放大
 
宋林今年3月在北京出席政協小組會議期間露面,人顯得消瘦。他當時未迴避香港記者採訪,更以廣東話回答問題。(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龍獅節副召集人聘旗下表演
龍舟嘉年華 用基金付贊助商宣傳費
金山副主席公司天台跳樓亡
老臣吳崇安 集團GP電池出名
急轉彎翻沉 船長3宗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華潤董事長宋林落馬
涉嚴重違紀違法深圳帶走

【明報專訊】旗下擁有多間香港上市公司的華潤集團董事長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中紀委昨宣布他正接受調查。宋林去年被3名內地記者實名舉報涉貪並導致巨額國有資產流失,他其後「有驚無險」。本周二(15日),其中一名舉報者再在微博上指宋林包養情婦,並透過情婦受賄及洗錢,宋林其後終於「落馬」。有消息稱,宋林於周三晚在深圳被中紀委帶走調查。

華潤:全力配合調查

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昨公布,華潤集團董事長、黨委書記宋林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華潤集團發布公告稱,「本公司將全力配合調查工作,並努力確保各項業務正常開展」,公告並未提及宋林是否停職。消息公布後,實名舉報宋林的新華社旗下《經濟參考報》首席記者王文志在新浪微博上留言:「中央反腐的決心給了我勇氣。我只是盡了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感謝大家的支持和關心! 」

去年7月,王文志在其微博實名舉報宋林在收購山西金業資產的百億併購案中故意放水,致使數十億元國有資產流失,稱其涉嫌「瀆職罪」並有貪腐之嫌。《山西晚報》前記者李建軍則於8月來港,就同一收購案到廉署舉報宋涉嫌違法侵害香港股民利益,以及到警方商業罪案調查科報案。李建軍稱宋涉嫌勾結國內富商,透過虛假評估手段,將公司資產據為己有。此外,《新快報》記者劉虎也曾舉報宋林。但在這些舉報之後,宋林仍安然無恙。雖然中紀委確認收到舉報資料,國資委稱華潤正接受審計,但華潤官方發表聲明,稱消息純屬誹謗。

本周二晚,王文志再次在微博舉報宋林,指其長期包養情婦,並透過情婦楊麗娟受賄、洗錢,微博還公開了宋楊兩人合照。宋當晚即發表聲明,指內容純屬韋y和惡意中傷。前天上午,國資委新聞中心副主任蘇桂鋒受訪時稱,已知道網上對宋的舉報,已上報給領導。

《第一財經日報》引述曾經見過宋林妻子的人證實,網上與宋合照的女子確實不是宋林妻子。財新網引述楊麗娟的同事說,楊早年是模特兒出身,「一米七的個子,身材很不錯」。這名受訪者稱楊與宋在一起很久了,更曾經談婚論嫁,但宋最終未兌現承諾。

周三在港 當晚中紀委帶走

本報獲得的消息稱,宋林前段時間在深圳看病,周二看到王文志的舉報後,與楊回到香港,發表聲明「闢謠」,並向主管華潤集團的國資委寫匯報,稱網絡舉報不屬實。周三上午宋還在香港,有消息稱,宋於周三晚被中紀委從深圳帶走調查。

以商人施政樂為首的華潤電力6名小股東,正計劃再度入稟高院,並正調查宋林被指包養情婦一事與當年的山西煤礦收購有無關連。

華潤是中央級國企,原屬商務部,2003年後歸國資委管理。華潤董事長無正式官階,但待遇相當於副部級官員。

宋林生於1963年,畢業於同濟大學,1985年進入華潤集團,2008年接任華潤董事長,2012年當選中共十八大代表。同年,曾盛傳宋會升任國資委主任,此職位其後由來自中石油的蔣潔敏擔任,但蔣已於去年撤職受查。有華潤員工稱,宋任內做了不少實事,如原本香港總部員工幾乎全從內地「空降」,但宋開放招聘本地大學生。

宋亦為廉署道德發展中心主席

宋林除了是全國政協及太平紳士,現亦為港府經濟發展委員會成員,以及2013/14年度廉政公署香港道德發展中心主席。該中心代表包括香港6個主要商會委任代表,以及由廉署社關處長穆斐文督導中心工作,宋是以香港中國企業協會會長身分出任主席。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華潤董事長宋林落馬
前後兩聲明 刪「極為憤慨」
曾舉報內地記者:苦戰數年 放下包袱
周二復市 華潤系恐大跌
在港國企高層被查 劉金寶朱小華有前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