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健碩認為,應追究港鐵為何沒有好好保護鑽挖機,以致遭雨水浸壞。他又指高鐵工程延誤,政府、港鐵及承建商三方都是輸家。(盧翊銘攝)
放大
 
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昨日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時,出示一份港鐵內部文件,指今年3月底發生黑雨前,港鐵已得知工程要延遲至2017年8月才可通車。(盧翊銘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應邀訪六四館 楊建利再禁入境
「六四真相」斥呃人 支聯反駁知多少
難屬「如犯罪」 處處受監控
倖存者口中道出 兒子熏暈坦克輾頭
不滿官媒批評 廿萬人聚廣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工程師學會:港鐵未護鑽挖機應追究

【明報專訊】高鐵香港段工程嚴重延誤,港鐵歸咎黑雨浸壞鑽挖機所致,公共專業聯盟召集人黎廣德昨表示,自高鐵2010年動工至今,香港經歷了4場黑雨,去年5月的黑雨降雨量較今年更多,上月底一場黑雨過後,全港有9部鑽挖機仍能運作,質疑為何今次黑雨會令鑽挖機損壞。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陳健碩認為,每場黑雨的雨量及分佈並不平均,難以比較,但他認為港鐵沒好好保護鑽挖機,以致遭雨水浸壞,應該追究。

黎廣德質疑黑雨前已知延期

黎廣德昨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上質疑港鐵以天氣原因,導致高鐵項目延誤的說法是否成立。他手持一份港鐵內部機密文件,指今年3月底發生黑雨前,港鐵已得知工程要延遲至2017年8月才可通車。他又引述該份文件指出,港鐵估算高鐵工程最新成本高達683.7億元,較半年前估計急升33億元,擔心到2017年完工時,最終會超支逾100億。

他建議政府成立海外專家參與的小組,調查延誤事件,並改革現時機制,收回港鐵對部分高鐵項目的管理權,例如合約審批權。他又指港鐵把高鐵施工時間定得太緊,業內人士質疑是否可能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如此大規模工程。

出席同一場合的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范國威表示,已去信立法會要求以權力及特權法,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事件,並要求港鐵公開所有文件。他指出,立法會於2008年7月撥款28億予高鐵作地盤設計及勘測,質疑為何不能預見西九總站地質較預期硬,以及隧道穿越米埔的一段遇溶洞致拖慢工程等。他又指政府於2010年由路政署長牽頭成立跨部門監管委員會,應掌握工程進度,但事後政府對工程延誤表示震驚,批評政府監管不力, 「很難令人相信政府不知情」。

 
 
今日相關新聞
工程師學會:港鐵未護鑽挖機應追究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