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位於尖沙嘴的「六四紀念館」昨日試館,館內有一個按照八九民運期間天安門廣場的地貌和當時民主女神像的位置而製成的模型。紀念館正式開放後,模型會被倒吊在館內,象徵中共顛倒是非。(余俊亮攝)
放大
 
民運人士楊建利(右)前日被拒入境,協助他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左)認為入境處有一張民運人士「黑名單」,又相信入境處人員曾就楊建利入境一事請示中方官員。(支聯會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難屬「如犯罪」 處處受監控
倖存者口中道出 兒子熏暈坦克輾頭
不滿官媒批評 廿萬人聚廣場
團購客轟永安古兜團不對辦
稱R凍餐細環境差 「拍蚊無暇浸溫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應邀訪六四館 楊建利再禁入境
支聯廣邀民運人士參觀

【明報專訊】支聯會的永久六四紀念館即將開放,支聯會邀請了不少八九民運人士到港參觀,原定率先應邀到港參觀的海外民運人士楊建利,前晚經台灣來港時被拒入境,昨晨遣返台灣。楊建利對此感到「悲哀」,指這是第四次被拒入境,質疑入境處是否有一份民運人士「黑名單」。支聯會主席李卓人憂慮未來會有更多有意來港參觀紀念館的民運人士被禁踏足香港。

入境處:依法處理

入境處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強調在處理每宗入境個案時,會依據香港法例和現行入境政策,按個別旅客的情G和考慮所有相關因素,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但沒有回應是否有「黑名單」。

位於尖沙嘴富好中心的六四紀念館昨日試館,民運人士楊建利接受本報電話查詢時說,原本是應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邀請到港參觀,不過,他前晚約10時由台北飛抵香港時,即被入境處人員帶走盤問3小時,昨晨被遣返台北。他引述入境處職員指他持有中國護照,只可過境不可入境。他說,「也有可能」6月再次來港參與六四25周年燭光晚會。

楊建利是人權組織「公民力量」的創辦人,參與1989年北京民運,其後移民美國。2002年他使用友人護照進入內地,後來被北京以間諜罪判刑5年,他在2007年4月獲釋,8月返美。

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對楊建利被拒入境一事感遺憾,認為民運人士見證六四事件,應讓他們入境參觀紀念館。協助楊建利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說,今年是六四25年,相信香港會收緊對民運人士入境的安排,「這令我很不安」。

昨試館 周六正式開放

六四紀念館將於本周六(4月26日)下午4時正式對公眾開放,館內設有常設和每半年轉換一次的專題展覽,前者以圖文介紹八九民運前因後果,市民可在展館的黑板寫上對六四事件感受。首個專題展覽「25年來說六四——變與不變」,就展示中國領導人、民運人士、特首和立法會議員在25年內,對六四立場和評論的變化,如特首梁振英在1989年說過「強烈譴責中共當權者血腥屠殺中國人民」,2013年就變成「特區政府不評論有關六四的事情」。

加議員6月提「毋忘六四」動議

踏入六四25周年,除了香港,加拿大也有紀念活動。「多倫多支持中國民運會」主席關卓中昨專程由加拿大到港參觀紀念館。他表示,6月3日將在加拿大國會山莊舉行記者會,屆時會有3名六四見證人講述歷史真相。有一名國會議員也會提出動議「毋忘六四」,這是繼六四10周年及20周年後第三次提出。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應邀訪六四館 楊建利再禁入境
「六四真相」斥呃人 支聯反駁知多少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