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孫輝在六四時騎單車找同學,只不過因為身穿紅色的北京大學汗背心,結果被解放軍射殺。(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六四死難者孫輝的父母孫承康和于清(圖)承受喪子之痛,還要受監視,電話被監聽。(受訪者提供)
放大
 
齊國香仍保存當年為兒子劉洪濤所縫的衣服,泣不成聲。(受訪者提供)
放大
 
劉洪濤的父親劉仁安至今對兒子的死未釋懷,讀茼菑v所作追憶兒子的詩,忍不住哭出來,讀不下去。(受訪者提供)
放大
 

其他新聞
團購客轟永安古兜團不對辦
稱R凍餐細環境差 「拍蚊無暇浸溫泉」
爭臨時校舍 德怡家長明再抗爭
珠峰雪崩 曾老師報平安
街檔借耳 打破不必要的沉默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難屬「如犯罪」 處處受監控
尋找難屬之旅系列之五

【明報專訊】八九六四事件中解放軍射出的子彈,不止為死難者家屬帶來喪失子女之痛,內地政府還對他們作出二度傷害,監控、監聽、找鄰居監視、問話,甚至阻撓出國簽證申請,難屬孫承康對來探訪的「天安門母親」成員說﹕「我們這些死難家屬都沒有拿蚨j、沒有搞什麼反革命活動,孩子們被無緣無故地打死,我們這些難屬被監視起來,這不是向人民開刀嗎?」

「兒子死時 我還在為國家採煤」

天安門母親成員尤維潔與郭麗英去到河南鄭州找72歲的孫承康和74歲的于清夫婦,孫承康的小兒子孫輝在1989年6月4日在復興門附近被射殺,那年他19歲。

孫承康說﹕「學運開始,我的兒子也參加了靜坐,6月4日清晨,同學們走散了,孫輝騎茼萓璅恣A去尋找他的同學,當他騎行到復興門附近時,被戒嚴部隊無任何緣故開槍打倒在地,由近旁市民送到兒童醫院搶救,送到醫院已經沒有了呼吸。」

孫承康是老工人,1966年響應共產黨支援大西北的號召,到寧夏支援建設,「我的兒子死在北京時,我還在井下努力地採煤工作為國家添磚添瓦。聽到孩子被打死的消息後,我心中很不理解,這是為什麼?我響應共產黨的號召到最邊遠、最荒涼的地方參加國家建設,從沒有想到我的孩子會死在共產黨的槍下」。

鄰居稱派出所下令監視

他們不幸喪子,還要面對內地政府監控,孫承康憶述﹕「過了一段時間,鄰居和我說了一件事,我們那堛漪ㄔX所讓他們監視我們的一舉一動。」

他們1995年退休,到河南鄭州女兒家,剛到不久,鄰居便告訴他們,當地派出所接到指令,蚞F居看他們有沒有異常行為。「我把自己的一生貢獻給國家,兒子被打死了,我們還被看荂A家堛犒q話也被監聽,好像犯了罪一樣,這樣的做法,怎麼共產黨像當年國民黨一樣,我的心中很不理解。」

同樣在兒子遇難後反被監控的,還有在湖北武漢的劉仁安、齊國香夫婦。齊國香說﹕「國家安全局的人派人監視過我們,1990年代,有一次,我母親90多歲了,我回河北老家,剛到家,鄉堶t責安全部門的人就來了,向我詢問一些問題。後來,我的親戚聽到鄉堶t責安全的人對他說齊國香是被監控。」

2000年他們去美國幫大兒子帶孩子,他們任職的學校都寫了證明書證明二人表現,並同意請有關單位辦理護照,未料取護照時卻發現沒有獲批,「我問這是怎麼回事,他們回答說是上級的意思」,結果經交涉後,過幾天才獲發護照。

赴京辦簽證 有人說「小心點」

其後齊國香到北京辦簽證,上車後剛把行李放好,有3個人走來問她到哪堙A要求身分證,其中一人說「你到北京後要小心點」。

他們的兒子劉洪濤在六四當天凌晨1時許,在民族文化宮附近遇難,只得18歲。他們曾寫信勸兒子好好學習,兒子回信說「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我們是向國家表達我們的夙願,國家的興旺發達是我們年輕一代的責任」,又說「如果大家都等荍O人行動,自己坐享其成,那怎麼可以呢」。

搬路障中槍 「上面指示不能救」

6月3日晚上,劉洪濤在民族文化宮附近幫忙搬路障,結果被打中雙腿,送到郵電醫院時卻未獲急救,齊國香說「我的二姐回來告訴我,據說是上面有指示,不讓搶救」。兩人談到兒子時都泣不成聲。

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難屬「如犯罪」 處處受監控
倖存者口中道出 兒子熏暈坦克輾頭
不滿官媒批評 廿萬人聚廣場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