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加東版(多倫多) -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Jade(右三)冀活動能鼓勵港人多面談,不要依賴電子產品溝通。即將畢業的她,希望日後仍能每月至少舉辦一次Free Chat。(曾映妹攝)
放大
 
剛大學畢業的Ian(右一)和Aston(右二),縱使工作忙碌,仍堅持每周五晚8時於旺角開檔,並訂立不同題目鼓勵遊人參與討論。(劉焌陶攝)
放大
 

其他新聞
老眼昏花秋田犬半天吊
港大醫科基層宣傳遇冷
瑪麗風濕科培訓護士監察病人
免居民憂慮 環保站自削武功
梁家傑:梁家傑也變梁國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街檔借耳 打破不必要的沉默
青年不甘手機築隔膜

【明報專訊】電子產品層出不窮,智能手機愈來愈普遍,但亦拉遠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有見及此,一群年輕人在旺角街頭發起Free Chat(自由交談)的活動,擺街檔鼓勵大家坐下,在街上面對面聊聊天,用言語盡訴心中情,費用全免,旨於打破電子產品帶來的隔膜。

周末晚的旺角西洋菜街,推銷寬頻的「易拉架」、即影即有的黑白相檔當中,20歲的Jade卻在人群中舉茪熐sFree Chat橫額,禮貌地籲路過的行人「一齊傾下偈,唔使錢謘v。就讀副學士的她,留意到不少人即使近在咫尺,也不願開口說話,只喜以電話信息溝通,人與人之間似有重重隔膜。於是伙拍數名同學於旺角街頭發起Free Chat活動,主動接觸陌生人面談,鼓勵大家多開口說話。

曾有人意圖不軌要擁抱

活動舉辦一年多,接觸過無數人,有的成為朋友,但亦有意圖不軌者,企圖藉Free Chat進而Free Hug擁抱,但小妮子們均堅持原則,拒絕身體接觸,轉移話題。活動不但令她們學會處世之道,亦多了一份思考。曾有參與的青年質疑其活動,表示因不喜歡別人隨便進入他的睡房,媽媽平日也是透過WhatsApp叫他起H,更認為只要對方願意配合,做法無問題。言論引起其他參與者激烈討論,批評其做法及反省電子產品利弊,該青年成為眾人批評對象,最後表示會反省其做法。

中年漢喜作大保自尊

除了年輕人,亦有中年男士喜歡與小妮子傾談,不少男士更喜向她們吹噓個人「豐功偉績」,炫耀事業成就,更留下聯絡資料。但上網查閱後發現一切均是虛構,小妮子雖感詫異,亦為他們感可憐,Jade說:「中年男士基於自尊甚少表達個人感受,但又背負家庭事業等壓力,可能事實與理想相差太遠,他們唯有透過幻想抒發。」旺角街頭另一端亦有一檔Free Chat,大學哲學系畢業的Aston和Ian因覺得主流傳媒的報道未能真實和準確地講述港人的面貌,3年前開始Free Chat活動,冀為港人提供一個可接觸不同觀點的平台,從而了解港人的想法。

基層婦洗頭水買貴2元訴苦

活動舉辦3年多,前來傾談的人來自不同階層,話題各色各樣,曾有月入不足1萬元的基層婦人,因購買洗頭水時貴了兩元而感氣憤,細訴下知道她生活困苦,每天工作逾10小時,節衣縮食僅夠餬口,兩三元足讓她買麵包當午餐,繼而控訴政府無能,令通脹問題嚴重,令市民受苦。

Ian指活動打破他對港人的印象,「以前覺得香港人好靜好冷漠,但其實好多香港人關心社會,只是平時無人講,就無表達」,在旁的Aston聽畢,指港人太忙碌,工作已佔大半時間和精神,「香港人非無法批判思考,而是無時間思考和交談」。

明報記者 曾映妹

 
 
今日相關新聞
街檔借耳 打破不必要的沉默
無社工訓練 自由談要謹慎
[顯示全部題目]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